文山市人民政府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点击:    
[字体: ]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3年2月21日,市民政局来到挂钩村草果山村委会,为群众带去了一场“法律进乡村”主题宣讲活动。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农村法律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农村法律服务供给不足、可持续性保障困难等现实问题。市民政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小组组长作为重点,通过“法律进乡村”主题宣讲,提升村级党员干部队伍法律素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律意识。本次宣讲活动以“法律明白人”培养为抓手,有针对性地进行乡村振兴、土地承包、耕地所有权、农村住宅产权、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继承、民间借贷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为主,倡导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法律素养和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乡村治理工作的能力,加快法治乡村建设。同时,通过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村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与能力,筑牢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

此次宣讲活动累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76份、入户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19户。“法律进乡村”主题宣讲活动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的普法宣传,积极回应了群众的法治需求,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法律意识,加深了群众对法律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拓宽了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使法治文化深入乡村,为加快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结合乡村法治需求和实际需要,与村委共同开展各类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绿美乡村”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帮助挂联村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为乡村振兴法治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