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红甸乡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红甸乡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州委、市委关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的任务要求,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2月22日,红甸乡组织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乡党政班子成员、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各村党委(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共3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关系基层民生福祉,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任务。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开展专项普法工作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重中之重,将专项普法工作积极融入“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贯穿到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学生安全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中,实现普法与矛盾调处化解、疏导稳控一体化推进。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基础工程抓牢抓实抓出成效。一是要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统筹当前及长远,明确主体和责任,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发挥好普法工作生力军作用,专群结合、点面协同,把专项行动开展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起来,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二是要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专项普法贯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命案防控攻坚、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安全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中,实现普法与矛盾调处化解、疏导稳控一体化推进。三是要走好全面普法的群众路线,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形成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互动联动,推动实现全民参与、全速推进、全域覆盖,着力在全乡范围内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下一步,红甸乡将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继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共同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