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法治宣传进乡村 普法惠民暖人心

——红甸乡召开“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暨法治政府建设动员部署会 以强有力举措推进法治宣传全覆盖

信息来源:红甸乡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8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围绕省“3815”战略和文山市“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动员大会精神,1月13日上午,红甸乡召开“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暨法治政府建设动员部署会,全体乡、村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当前红甸乡还存在法治重视不够、法定职责履行不到位、行政决策不科学等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势在必行。

会议要求,全乡上下要全力攻坚,以抓铁有痕的作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严格落实《文山市贯彻落实〈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分解方案》,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要围绕中心抓普法重点内容宣传,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二是要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推进全民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三是要扎实推进全乡范围内法治文化建设,要将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相结合,有效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四是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抓好普法宣传工作;五是坚持协调联动,推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六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会议强调,全乡上下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敢打必胜的决心,扎实抓好“扫盲式”法治宣传全覆盖和法治政府建设,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为及时落实红甸乡“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暨法治政府建设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观念,1月16日上午,红甸乡组织综治办、应急服务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利用街天赶集日契机,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普法惠民暖人心”集中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展示宣传板报、悬挂宣传横幅、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紧扣司法为民这一理念,通过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宣传与农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引导群众弘扬和践行24字方针,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高全乡各族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为推动全乡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叶向勇表示:此次法治宣传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普法活动既能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也为红甸乡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红甸乡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高站位、高标准做好普法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推进“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