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科普来了 | 尿蛋白有+号,会得尿毒症吗?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2日     点击:    
[字体: ]

1.什么是蛋白尿?

健康人尿中蛋白质的含量很少,每日排出量小于150 mg,蛋白质定性检查时,呈阴性反应。当尿中蛋白质含量增加,尿常规检查就表现为蛋白质+,称蛋白尿。

2.为什么肾病会有蛋白尿?

肾脏就像一个“网兜”,把身体里的蛋白质兜住,把代谢废物和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一些从网中漏出来的小分子蛋白则通过网兜下面的排水管(肾小管)重吸收。当“网兜”出现问题,大量的蛋白质漏出来,或者当排水管出现了问题,重吸收蛋白质的能力下降,就会出现蛋白尿。

3. 尿蛋白+,一定是得了肾病吗?

①生理性蛋白尿:剧烈运动、发热或寒冷时;

②体位性蛋白尿:瘦高青少年,直立时脊柱前凸压迫左肾静脉导致局部静脉压增高所致,卧位休息后蛋白尿即消失,胡桃夹综合征;

③假性蛋白尿:膀胱炎、尿道炎、尿道出血及尿液中混入分泌物;

④病理性蛋白尿:肾炎、肾缺血、糖尿病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溶血性贫血、挤压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浆细胞病、轻链病等。因此,并非所有尿蛋白+,都是得了肾脏病。

4.肾病引起了蛋白尿+,能治好吗?

当发现是肾病引起的尿蛋白,下一步就是要积极探索肾病导致蛋白尿的原因。做一些抽血、验尿、影像学的检查,必要时行肾穿刺活检,弄清楚所患肾病类型。不同肾病的预后也不一样,像膜性肾病、微小病变肾病等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5.尿里面的蛋白多年未消,会发展成尿毒症吗?

有部分患者得了肾病,尿里始终有蛋白,但是也有很多蛋白尿患者,经过正确的治疗,可以将病情控制住,肾功能并不会恶化。

6.肾功能已经不好了,会发展成尿毒症吗?

肌酐和尿素氮等是反应肾功能的指标,有些慢性肾衰竭患者的肌酐在长期内呈现逐渐上涨趋势,但是经过合理地治疗,可以延缓肌酐上涨的速度,在正常寿命期间并不会发生尿毒症。

总结:健康人尿中蛋白很少,发现尿蛋白不可怕,关键是积极寻找病因。并非所有的蛋白尿都是肾病,肾病引起的蛋白尿也不一定会引起尿毒症。明确诊断、合理治疗、规律用药才是关键。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