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沉默的健康杀手——慢性肾炎,你了解多少?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2日     点击:    
[字体: ]

什么是慢性肾炎?

门诊经常听到“大夫,我腰痛,是肾炎吧?”

“大夫,我盗汗,是肾炎吗?”“大夫,我眼肿,是肾炎吗?”

……

作为大夫的我们会莞尔一笑,为什么?下边给您讲讲什么才是慢性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该病起病隐匿,最初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偶有乏力、疲倦、胃口差等症状,常常容易被患者忽略。

尿是肾的一面镜子,肾的病变往往先引起尿的改变。因此,很多患者是发现小便泡沫增加或者小便颜色加深,甚至出现肉眼可见的血尿而到医院就诊。更多的患者则是因体检或其他原因做尿液检查时发现尿里有蛋白和(或)红细胞,才得知自己患有慢性肾炎。

同时,由于该病病程迁延,病情缓慢进展,再加上社会大众缺乏慢性肾脏病的相关知识,有的患者甚至到了终末期肾病(ESRD)的阶段,出现了明显的尿毒症症状,如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胸闷、气喘等心力衰竭症状时才被诊断。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起病方式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男性为主。起病方式和临床表现多样化。常见3种起病方式:

01:隐匿起病

无明显临床症状,偶有轻度水肿,多通过体检发现此病。

02:慢性起病

患者可有乏力、疲倦、纳差,眼睑和/或下肢水肿,伴有不同程度的血尿和/或蛋白尿,也有患者以高血压为突出表现。

03:急性起病

部分患者因劳累、感染、血压增高、腹泻或用肾毒性药物等使病情急骤恶化,呈急性发作。

在日常生活中,您是否发觉、注意到了相似的症候呢?您对此重视了吗?您有无因为忽视而延误诊治呢?……也由此,我们反复强调自我保健、定期体检的重要性。

慢性肾小球肾炎最常见的病理类型

慢性肾小球肾炎病理类型多样,可表现为肾小球弥漫性或局灶节段性系膜增殖、膜增殖、膜性、微小病变、局灶硬化等,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肾间质小管炎症及纤维化等。

其中以肾小球系膜区免疫球蛋白A(IgA)或以IgA沉积为主的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即IgA肾病最为常见。目前,此病也是我国乃至全球最为常见的原发性慢性肾小球疾病,是导致ESRD最主要的原因之一。25%~30%的患者在出现临床症状后的20~25年内进展为ESRD。IgA肾病的发病率各地报道不一,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我国IgA肾病的发病率在30%~4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