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家用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公示时间调整为:2023年3月30日)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     点击:    
[字体: ]

家用燃气器具主要包括家用燃气热水器、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采暖热水炉等,家用燃气器具配件则主要包括燃气具连接用软管、调压器等,家用燃气器具及配件的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为预防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广大消费者鉴别燃气器具的能力,安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家用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看清认证标志

购买家用燃气器具,务必选择有CCC标志的产品。

二、认准产品标准

(1)2022年1月1日后,家用燃气灶具产品标准是GB 16410-2020,未标注此产品 标准的,禁止生产、销售;

(2)燃气采暖热水炉产品标准:GB 25034-2020;

(3)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产品标准:GB 6932-2015;

(4)燃气用具连接用软管相关标准:CJ/T 197-2010、CJ/T 490-2016、CJ/T 491-2016、GB 29993-2013;

(5)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标准:GB 35844-2018。

三、熄火保护装置

熄火保护装置是预防燃气灶具意外熄火的核心保护装置。GB16410《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规定所有类型的灶具每一个燃烧器均应设有熄火保护装置,避免燃气泄漏,如果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则判定为产品不合格。

四、燃气导管结构

当家用燃气灶具的燃气导管采用软管接头时,应采用“宝塔头”结构,燃气导管结构不合格,可能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

五、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不得带有可调节功能、应有过流切断装置

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俗称减压阀或调压阀,GB 35844-2018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对产品结构有明确要求,即调压器不得带有可调节功能。(如下图:左图为不带调节功能的调压器,右图为带调节功能的调压器)

家用调压器出口为软管接头(“宝塔头”)时,应在进口侧或出口侧设置过流切断安全装置。(如下图:左图为出口侧带过流切断安全装置,右图为进口侧带过流切断安全装置)。

六、家用燃气用橡胶和塑料软管及软管组合件应注意材质、标识

用于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用的软管分为:非金属(橡胶、塑料、橡塑复合、带金属包覆)软管和金属(不锈钢波纹)软管。依照新的国家规范,家庭购买使用的燃气软管应当尽量选用不锈钢波纹管。连接燃气灶的软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不使用三通。

七、明白使用年限

根据国家发布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 17905-2008):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快速热水器、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使用人工煤气的快速热水器、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6年;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达到使用年限,即便看起来仍然“完好无损”,为了自身安全,建议消费者强制报废。根据生活习惯和家庭成员数量确定选购相应热负荷值的家用燃气灶具,使用时应注意不要超热负荷使用。

温馨提示:燃气器具质量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生产者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生产质量不合格产品。经营者要认真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确保所经营的燃气器具质量合格。消费者要仔细甄别,按照以上提示购买合格产品。如果购买到不符合以上标准规定产品的,请及时进行投诉维权,投诉电话12315,市场监管部门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