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文旅局多措并举激发节日文旅消费热点

信息来源:第一文山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9日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决策部署,活跃中秋、国庆假期文旅消费市场,进一步推动文旅促消费提质升级。文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节日特点,突出“演艺+旅游”“非遗+旅游”“展销+旅游”“体育+旅游”等当前热门的文旅模式,重点培育“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业态,丰富假日产品和服务供给,组织策划了“庆中秋 迎国庆”系列活动,点燃秋季旅游热潮,推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一业一消费”走深走实,全面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丰富夜间消费业态

充分发挥“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的作用,在盘龙体育馆、七都古镇持续开展了“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征程”文艺演出、“争做时代好少年 童心共筑中国梦”强国复兴有我文艺演出、“梦想音乐会”器乐专场文艺演出等4少儿专场演出,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展现青少年儿童艺术才华和精神风貌,同时扶持和促进各校外艺术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开展了“传承文化 艺暖人心”文化志愿惠民演出等2场群众文艺演出和3场民族乐队演出,在充分展示文山市文化元素优势,丰富群众和游客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以夜经济为载体,为周边商业圈聚集人潮,以文赋旅带动消费。

 以展促销拉动消费

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第三方组织自主、合资、进口等35家热销汽车品牌经销商在盘龙体育馆外围开展“十一”车展促销活动,通过现场新车发布、订车送万元礼包、购车抽奖、整点抽奖等互动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购车优惠。活动期间累计逛展人数2万人次,有效拉动了汽车消费,让消费者、商家、平台、政府实现了多方共赢。

 加强政企联动协同

联合伟光汇通在七都古镇开展以“盛世七都 双节同庆”为主题的文旅促消费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了中秋晚会、民族之夜、汉服主题夜、啤酒狂欢夜、文山非遗特色美食体验、全民运动挑战赛等,同时组织七都广场、民俗文化街拾味山海、朝天门、幸福毛驴馆、七味市集、柒酒馆等商家,通过优惠打折、消费券发放、满减等促销方式开展促消费活动,提高游客消费转化率,拉动人气,延长游客留驻时长。

 畅通投诉受理渠道

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公布旅游投诉电话,设置旅游投诉受理窗口等方式,多渠道受理旅游投诉,帮助消费者处理合理诉求,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双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稳定有序,无旅游投诉案件,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本次活动共销售汽车355台,实现汽车商品交易额4097万元,联合七都古镇商家发放优惠券2000张,销售金额为20.96万元。

截至9月29日至10月6日,文山市共接待旅游者49.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149.62万元。其中过夜游游客10.59万人次,过夜游收入24679.48万元;一日游游客39.09万人次,一日游收入17470.14万元。


责编:刘洁伶 主编:王国艳 审签:梁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