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践行“文山之干”——用真心真情造福移民群众

德厚水库创新移民安置方式助农增收致富

信息来源:市搬迁安置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点击:    
[字体: ]

为实现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会致富”的目标,文山市搬迁安置办公室紧盯水库移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结合“小康库区、美丽家园”建设要求,率先打破水库移民先搬迁安置再后期扶持的传统模式,在全省探索实行后期产业扶持与移民搬迁安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的方式,切实培育特色产业,助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

政策助力百姓家门口赚俏钱

德厚水库工程是国务院列入“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也是省州将水库移民后期产业扶持与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实施的试点工程。近年来,德厚水库后扶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会致富”的总目标,根据库区搬迁村寨和5个安置点实际,按照文山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要求,坚持移民后期扶持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在积极争取上级移民后扶专项经费的同时,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合力实施移民后扶项目,助力水库移民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体现该地特色的种植、富民、生态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7年,正是德厚水库动员移民群众搬迁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文山市积极引进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马塘镇花庄片区建成核心示范区桃园1092亩,种植桃新品种5个。该公司自入驻文山以来,每年向当地百姓支付土地流转金245余万元,支

付劳务报酬210余万元,在德厚镇石榴红片区建成标准化示范桃园180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流转土地99.45亩,档卡户土地流转年收入99450元。据了解,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北京正果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公司创新三大循环发展: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生态,三产融合发展循环经济。运用“421”与农民利益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创新模式发展现代林果业,大力发展品种、品质、品牌的“三品“农业。“选择在文山落户,主要是看中文山拥有独特的高原地理环境以及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从财税政策、人才引进、产品研发、资金帮扶、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等方面政府都提供了全方位扶持”。

由于项目周边多为德厚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点,为了不断延伸产业链,将甜桃等水果种成“开心果”“致富果”和“幸福果”。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科技示范、产业带动,政府与企业共同搭建服务农民的平台,辐射带动文山市地区果树发展,并使移民通过土地流转、到示范园区就业等方式,帮助其增收致富。在2020年下半年,又成功与文山市异地合作社薄竹端妹天果种植业专业社共建桃园300亩。

产业兴旺群众钱袋子鼓囊囊

就如何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往、能发展、会致富”?在后扶产业发展中,省、州市不断探寻帮扶新措施,打造库区多产业齐头发展的态势,在建杨梅山庄片区的扶贫车间,为库区群众提供家门口工作就业新路子,在建的红甸乡康家寨片区巴西菇集约化种植基地,促进库区产业向多元化发展,随着这些后扶项目稳步推进,德厚水库库区移民从固定资产、土地流转、劳务收入、土地征收等多方面有了新收入,并可以预期持续稳定地增长,最终实现生产生活水平达到或超过原有水平目标。自移民搬迁后,文山市先后向上级争取资金发展后扶产业,在花庄片区投资3600余万元,其中移民后扶专项资金2000万元,打造桃子种植基地1067亩,如今花香万里、桃甜四海;在播烈片区打造面山绿化项目902.9亩,以经济林果为主,总投资980万元,其中移民专项资金480万元,如今硕果累累,农民喜气洋洋;在播烈安置点杨梅山庄片区打造草莓科技示范园192.55亩,总投资2901.79万元,其中移民后扶专项资金2330万元,如今成为了文山人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小小的草莓也成为了库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手段。

据马塘镇花庄安置点就地搬迁安置户杨艳介绍,“像我们这样的搬迁安置户,在安置点附近打工的一天最少也有30人,主要从事一些产品包装、分果、摘果,有时也会做一些除草、施肥等工作,每天按以10元钱1小时计算,做10个小时就是100元。并且家里有2至3个人口都可以到这里打工,这样子一家一个月就有近万元的收入”。通过产业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移民群众就近就业。

带动就业加快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为卓有成效推进后期扶持项目与移民搬迁安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实现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又好又快发展,使移民能从后期扶持项目中获得长期稳定的固定收入,文山市主要采取政府搭台、项目唱戏、公司打工、移民受益的创新模式,对后期扶持资金和其他补助资金实行“三权分置”,即:“资金所有权属政府,资金使用权赋予企业或合作社,资金收益权由移民享受”,并引入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或成立专业合作社,以资本金或基金的形式注入,将资金转变成优质资产,由移民共同分配长期收益。该项目由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原州移民开发局)出资移民后扶专项资金20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由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建成并产生效益的桃基地1067亩,通过法律程序使其变为移民群众的固定资产后,再将基地发包给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风险自担。目前,已收到云南正果公司项目收益金累计1200万元,从2018年开始,连续4年收起,该资金可为当地移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

同舟共济扬帆起,破浪乘风万里航。如今,德厚水库5个移民安置点的产业集聚效应愈加明显,这里,产业项目势头强劲,桃园丰收已成定局,草莓科技示范园项目已开花结果,播烈安置点面山绿化项目已生根发芽,这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库区移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平台。在这片黝黑的土地上尽是奋斗者、圆梦者奋斗圆梦的身影,这里也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张张笑脸、前行奋斗的姿态就是对幸福生活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