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乐加文:全力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筑牢安全底线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6日     点击:    
[字体: ]

7月15日,文山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举行。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乐加文出席会议并强调,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心,履行好主体责任,广泛动员,全力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筑牢经营性自建房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经营性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关乎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完善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心,针对排查出的"红牌"经营性自建房,要及时鉴定房屋的合法性,针对违建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按程序精准行政,精准执法,确保"红牌"经营性自建房所有人员在7月16日前全部撤离;针对识别出的还存在经营性活动的"黄牌"自建房,要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并借鉴周边和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做好管控工作。

会议强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准确掌握本辖区内自建房底数,按照标准、指导性规范和时间界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数据录入;要以群众的利益和安全作为出发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并采取思想引导和政策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要通过社会兜底的方式,确保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搬得出,稳得住;要通过发放、张贴提醒函等行政措施,争取经营户的理解和支持,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何明贵到会指导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市住建设局主要负责人汇报全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卧龙、新平、开化三个街道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