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强调:全力以赴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推进绿美文山建设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1日     点击:    
[字体: ]

7月20日,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度第三次集中学习。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及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紧扣省委王宁书记就绿美云南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工作提出的“三个思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全力以赴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推进绿美文山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中心组成员首先观看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专题辅导报告和丽水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丽水市乡振兴办专职副主任项根森专题辅导报告视频。随后,市政府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研讨发言。

会议指出,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严抓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大力推动产业绿色化、低碳化,擦亮文山绿色发展底色;要紧紧抓住“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重点围绕绿色铝产业推进节能降碳,积极谋划推进“双碳”工作,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要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绝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115万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82.54万亩、产量23.71万吨硬性底线指标;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见底;要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及“一县一业”创建,加快将文山三七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要抓实乡村建设行动和“十百千万”工程,突出抓好农村工作“六件套”,全力打好农村村组自建硬化道路三年大会战,加快红色美丽洒戛竜村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成为云南最好、最美、最幸福的农村典型。

会议要求,要率先垂范、倒逼落实、强化学习,坚定不移推动作风革命转变,大力实施“强州府”战略,加快“文砚”同城化建设,积极谋划丘北至文山铁路建设,加快城市更新及智慧交通建设,强化城市品质提升;要认真贯彻落实“绿美云南”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全市国土全域绿化美化,建设绿美文山;要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打好打赢“七城创建”硬仗、持久仗,建设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居民健康、文明和谐的新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