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村民主动请缨 干群齐动手 共建共治美丽村庄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响应陈明书记五级书记带头“扫地”的号召,实现抬头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赏花的整体建设理念,坝心乡核桃寨村委会可作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主动请缨,于3月30日全民出动,以四个“干”扎实开展村庄清洁活动。

一是政府引领干。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清“五堆”、治“十乱”为总抓手,带动全乡开展集中整治。组织各村各户对垃圾清运、村庄道路卫生、杂草杂物等进行集中整治,做好房前屋后和村庄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同时对村边、路边等公共场所积存的垃圾堆、粪土堆、柴草堆和村庄污水乱泼乱倒、垃圾乱丢乱倒、柴草乱堆乱积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二是支部联动干。可作村共2个支部,支部书记积极响应五级书记带头“扫地”的号召,召集村小组长进行商讨,确定清扫的范围及内容,并召开群众会进行工作安排,随后召集各村干部及群众展开工作,充分体现了支部联动、鼓舞群众、干群同心的决心。

是党员带头干。按照分片分组推进的原则,乡挂村人员及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按照分好的责任区域和卫生要求,与群众共同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党员同志更是冲锋在前,他们有的手拿火钳、垃圾袋清理白色垃圾,有的挥舞着镰刀锄头清理路边的杂草,有的使用铁锹铲除排水沟内的淤泥。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旗飘飘、干劲十足,带动起了当地群众的积极性。

四是群众主动干。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可作村民主动请缨,无偿加入到环境卫生清扫活动中。他们有的带着自己家的扫把锄头出来帮忙,有的主动贡献了自己家的小推车当起了搬运工转运垃圾,有的则担任起了除草重任,用电锯清理着路边的杂草,汗水浸湿了衣背,脸上却洋溢着纯朴的笑容,他们全面清理整治,以整洁美丽的村庄环境和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计100余人参加,其中可作村共80余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清理垃圾杂草淤泥等0.9吨,道路干净了,排水沟通畅了,路旁清爽了,整个村子的“颜值”得到显著提升。

下一步,坝心乡将持续发力,动员全乡广大青年志愿者、农户投身“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人人讲卫生,个个爱环境”的村庄清洁行动中,用实际行动改变村庄面貌、温暖群众心坎,引导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形成“为小家,为大家,搞好环境人人夸”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