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全民参与乡村靓 齐绘劳动新画卷——东山彝族乡组织开展“五一”绿美先锋行活动

信息来源:东山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9日     作者:贺楣涵     点击:    
[字体: ]

在“五一国际劳动日”即将到来之际,东山彝族乡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及创卫工作,充分发挥党群共建力量,组织全乡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绿美先锋行活动中,全力扮靓东山“颜值”。

党员带头,全员参与,汇聚劳动力量。东山彝族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日,乡党委书记组织全体乡、村、组党员干部群众带头开展卫生整治,同时号召各村群众及中心校学生积极参与到本次绿美先锋行活动中来。本次活动分为四组,由主要领导及挂村领导带队到各村对各项重点环境问题开展整治,形成了领导带头抓,干群齐上阵,全民总动员的热烈劳动氛围。

重点突出,精准整治,展现劳动成效。东山彝族乡凝聚干群力量,围绕畜禽乱跑、垃圾乱扔、晾衣线乱拉、遮阳网乱搭等重点问题合力开展整治。一是对道路沿线、房前屋后、排水沟渠等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清扫路边的白色垃圾,清除暴露的遮阳网、残留农膜等农业废弃物,拔除花台内各类杂草,切实改善了辖区环境卫生。二是对辖区内群众违反村规民约放养鸡鸭,影响村容村貌的重点现象,组织干部群众携带网兜沿路开展排查,对在公共场所乱窜的鸡鸭采取“发现一只、捕捉一只、处理一只”的整治办法,引导群众自觉做到“鸡要关,狗要拴”,培养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三是对利用街边电线杆、绿化带拉绳晾晒衣服、被子的不文明行为,东山彝族乡党员干部群众积极采取整治措施,在乡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用剪刀和钳子等工具对私自拉扯的晾衣绳进行了清理和拆除,以“不留一条”的原则,将集镇范围内的晾衣绳全部清理干净,辖区环境得到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也得以提升。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延续劳动成果。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杜绝不文明行为,共同提升文明素养,守护靓丽整洁的乡村环境,东山彝族乡干部职工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过程中,用实际行动引导参与活动的群众践行文明行为公约。同时,对沿路农户积极展开创文创卫工作入户宣传,号召群众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切实教育引导群众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激发群众自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内生动力。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本次“五一”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东山彝族乡的劳动者们用行动诠释了劳动之美,让劳动精神为新农村注入了不竭动力,各村道路、房前屋后更加整洁,村容村貌更加靓丽,辖区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此次活动,在全乡形成了“共治人居环境、共享劳动成果、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增强了党员干部群众及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培养了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为推动全乡创卫工作走实走深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