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小切口”书写绿美“大文章”——红甸乡红甸村小红甸党支部抓党建促绿美建设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红甸乡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作者:李键     点击:    
[字体: ]

小红甸是红甸乡红甸村委会下辖自然村,全村共有157户776人,设党支部1个,有党员21名。自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以来,小红甸村群众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切实根据州委、州政府提出的“三个一”工作要求,坚持党群同心,上下联动,凝心聚力,通过不断出实招,亮硬招,创新招,以“小切口”书写绿美“大文章”,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小支部汇聚绿美大能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小红甸村多次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和群众会,向群众讲利弊、话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不断建强党支部,抓牢党员这个关键少数,小红甸村党群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大幅提升,群众积极性高涨,纷纷投工投劳参与到绿美村庄建设热潮中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下足绣花功夫,村容村貌实现了大变样。

小庭院提升乡村大颜值。拥有庭院一方,胜过诗和远方,小红甸村通过充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入绿美庭院创建,根据自家庭院特点,坚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利用废弃牛槽、轮胎、水缸等老物件制作花盆,打造景观效应;利用废弃碾盘、石磙打造石桌石凳;利用拆旧产生的碎石、旧瓦等废料打造小菜园、小花园,用小庭院扮靓了乡村大颜值。现在走进小红甸村,温暖的阳光洒进庭院之中,微风吹拂,绿叶婆娑,令人赏心悦目,干净整洁的庭院在阳光的照耀下,映射出小红甸村党群同心干事业的美丽身影。

小景观凸显文化大内涵。小红甸村通过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打造小景观,用砖头在墙上砌出党旗形状,把民族文化象征和图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0871-12340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等元素融入绿美村庄建设,成为了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有效载体,凝聚起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强大精神纽带,激发了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让原本单调的墙面瞬间灵动了起来,实现了颜值和内涵的双提升,让村庄有了灵气、有了魅力,也守住了乡愁。

小制度撬动乡村大治理。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绿美建设成效,持续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小红甸村切实通过村规民约、环境卫生提升日及红黑榜晾晒“三项制度”建立了绿美建设长效机制,让群众从看着干、站着等变成跟着干、自觉干,群众主人翁意识有了较大的提升,都积极争当绿美村庄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参与,共治共建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了绿美村庄建设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