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安局圆满完成2021年文山州公务员考试安全保卫任务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点击:    
[字体: ]

2021年3月27日至28日文山州公务员考试期间,文山市公安局按照州公安局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全力以赴,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细化措施,全面做好考试安保工作。期间,部署安保警力680余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728人次,确保了辖区10个考点、590个考场、17654人考生顺利完成考试,未发生突出事件。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着眼维护安全稳定核心任务,3月25日召开安保动员部署,成立了由州公安局副局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祥飚任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派出所主要领导为小组成员的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将安保工作逐一细化分解,主动对接组织人社部门,按照“1+1+N”(每个考点1名考点负责人、1名安保责任人,多名考点安保人员)模式,厘清职责、明确分工,实现“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督导责任”三落实。

二、夯实基础确保考试安全。一是维护好社会秩序。在辖区10个考点周边道路设置禁止鸣笛标识,派出所指导考点校方提前开展隐患自查整改,对考点及周边开展清理整治。3月23日至25日,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出动警力400余人次,警车80余辆次,提前对开展各考点校园周边清理整治2次,清查内保单位46家,重点部位21处,整改安全隐患3处,全力营造良好考场环境。二是确保考点安全。巡特警大队、派出所组织开展反恐处突演练,掌握驾车冲撞、暴力砍杀等防暴恐处置技巧,讲解校园安全工作措施、方法。同时,在考场周边开展武装巡逻,强化现场震慑,有力维护考生、家长和考务人员安全。加强对各类重点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摸排管控力度,实时掌握动态信息,及时预警处置。三是做好保密值守。治安大队、辖区派出所提前对试卷保密室开展安全检查,并出动警力30人次全程参与试卷领取、运送、保管等环节,落实了武装押运试卷、保密室24小时值守、周边巡控、护送试卷等五项措施,确保了试卷绝对安全。四是管好网络舆情。围绕涉及高考网上敏感信息,强化网上巡查和线索侦办,及时清除、封堵网上涉考有害信息,最大限度地挤压助考犯罪活动空间。

三、细化措施强化考点安全。立足本职本业,全力为考生分忧解难,提供实时服务保障。一是做好出行服务。提前制定交通管理措施,并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新闻广播提前发布,引导考生合理出行。考试期间,对各考点重要路段实行分时交通管制,严查乱鸣喇叭,乱停乱放等违反禁令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做好涉考服务。针对性开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及时解决考生因身份证丢失、过期和损坏情况,为考生优先加急制证3件。三是交警大队提前与组织部门做好沟通交流,掌握具体的考生人数、考点和考场分布情况,组织民警深入考点进行实地查看,针对市区10个考点分布及周边交通实际,细化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与城管部门共同规划、设置临时停车场,充分挖掘考场周边单位内部及公共停车资源,开辟临时停车场地,设置停车引导标志,方便考生车辆停放。

四、严格督导严密责任落实。一是局领导专门检查。局长及负责安保工作的副局长分别对10个考点及考点周边开展安保工作检查3次。二是督察大队专门督察。督察大队出动警力22人次,对10个考点,9个安保小组开展现场督察,面对面落实各项安保措施、重点人员管控情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安保工作保质保量,以最严最紧最硬的纪律推动安保措施落地落实。

五、严守纪律实现文明执勤。广大执勤民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忠城、干净、担当”的思想,将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文明执勤,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整的警容风貌,展现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