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2016年以来产业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州审计局自2020年2月7日至4月20日,对文山市2016年以来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扶贫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审计,文山市对审计发现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关于“违规出借扶贫资金1640000元”问题整改

针对此问题,责成柳井乡人民政府、德厚镇人民政府进行整改,要求及时终止与扶贫资金借入方的相关公司或合作社的合同、协议,出借的资金及时归回原渠道(乡镇财政所),并按相关规定使用。德厚镇水结、朝阳、乐龙、以奈黑、大龙、感古、明湖、铁则、以诺、亚拉冲、菲古11个村委会,出借文山市同康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88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已于6月15日原渠道收回德厚镇财政所,已重新安排使用;柳井乡奢都、杨柳井、斗咀、梅子箐、界牌、三角地6个村委会,出借相关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76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已于6月29日前原渠道收回柳井乡财政所,已重新安排使用。

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关于“收回项目资金用于平衡预算1793753.9元”问题整改

针对此问题,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扶贫资金支付进度及结余结转情况,对无法及时开展项目及形成实际支出的项目资金进行清理回收,2018年、2019年回收资金已依据《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文山市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方案(第一批)的批复》(文市政复〔2020〕35号)要求,安排用于2019年万寿菊产业发展扶贫项目39.56万元、林业种苗扶贫项目60万元、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五小水利项目560万元等脱贫攻坚项目。

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关于“固定资产未入固定资产账950305元”问题整改

针对此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对文山市桃产业标准化示范园可视化监控建设、文山市中铭现代庄园可视化监控建设两个项目涉及固定资产进行清理,清理固定资产名称、型号、单位、数量,已于5月19日将监控设备共计950305元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在会计账务上补记增加单位固定资产950305元,并加强项目管护,与文山中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监控系统项目移交书,明确固定资产管理使用责任单位,做好固定资产平时管理维护。

问题已整改完毕。

四、关于“2个产业扶贫项目进度缓慢”问题整改

针对此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立行立改,于2020年4月23日组织人员对2个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同日拨付了项目建设尾款,2020年5月14日将2个项目建设资料完善后送市财政局进行绩效评价,目前绩效评价工作正在开展。下一步,文山市将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有关要求,扎实抓好各类项目的建设,确保项目按时完工并发挥效益。

问题已整改完毕。

五、关于“文山市产业扶贫结转结余过大,涉及金额15277200元”问题整改

针对此问题,市财政局于2020年1—4月对2019年度扶贫资金开展清理支付工作,截至2020年4月30日,历年安排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已完成清算1379.27万元,结余148.61万元,经与项目单位确认,属短期暂时无法支付资金,将根据《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结余结转综合治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开组办﹝2018﹞2号):“第十七条……超过3个月以上未启动实施的项目,由县级财政部门收回资金并调整用于当年其他扶贫项目……第二十一条……2017年及以后年度形成的财政专项扶贫结余结转资金,各地当年结余结转率必须控制在8%以内。超过8%的结余结转资金,区分情况处理:当年净结余资金可由本级财政收回本级国库,统筹用于当地脱贫攻坚任务;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资金,由县级收回统筹安排用于脱贫攻坚……”的规定,于2020年6月收回结余资金,统筹安排用于2020年扶贫项目,已于2020年6月19日安排用于市交通运输局的乐龙至感古段公路路面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入为798.64万元。

已上缴财政产业扶贫资金2446110元,根据市政府批复,已统筹安排用于2018、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无结余。具体为:

1.2016年上缴财政资金2.49万元、2017年上缴财政资金8.816万元,共计11.306万元,已于2018年8月7日安排用于市水务局实施的牛么底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总投入为30万元。

2.2018年上缴财政资金179.04万元、2019年上缴财政资金54.265万元,合计233.305万元,已于2019年12月18日底安排用于平坝镇实施的2019年人居环境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入为469.15万元。

问题已整改完毕。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