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经济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73500200000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市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的有关政策和技术标准,负责全市电子政务中长期规划及技术方案编制,并负责推动实施;

2.负责全市的电子政务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安全基础设施及应用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负责相关技术规范及管理制度的制定;对市级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运行、维护和各项应用推广工作提供指导和技术支撑;

3.负责市人民政府网站的建设、安全维护和信息维护工作;

4.负责全市电子政务数据中心的统一规划和建设,以及相关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数据管理;

5.负责全市电子公文交换平台(OA系统)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6.负责市级电子政务中心机房的管理和技术安全维护工作;

7.负责开展全市电子政务建设培训工作;

8.配合相关单位建设县乡视讯系统,联系督促通信运营商做好县乡视讯系统的维护工作;

9.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1.综合股

负责协助中心领导处理日常综合性事务;负责文秘、人事、行政后勤、财务、政务公开、机要保密、安全、会务、档案、督办等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协调各股室的工作,督促检查有关股室贯彻执行上级方针政策的情况;负责意识形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群团组织(工会、妇女、青年)、干部教育工作;参与市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审核和维护工作;负责退休人员服务工作。

2.技术维护股

负责组织全市电子政务外网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安全维护工作;负责全市电子政务数据中心的统一规划和建设,以及相关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数据管理;负责中心机房网络运行、维护和管理,以及网络的巡查及运行质量分析;负责市人民政府网站、电子政务办公平台等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平台的技术支撑;承办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网站信息维护股

负责全市政府网站集群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向市级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提供面向社会和公众发布政务信息、在线办事和公益服务、进行互动交流平台的应用系统技术支持;负责市人民政府网站综合栏目的信息采集、编辑、更新等维护工作;负责审核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后台提交审核的信息;向乡(镇)、街道和市级各部门提供政府网站应用技术支持、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承办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化市政府网站日常管理,确保网站健康运行。一是加强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工作。以推进政务公开为契机,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市政府网站上开设相应栏目,并提醒相关单位做好责任栏目的信息更新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积极采编领导调研、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活动信息及各部门政务新闻动态,对重大政务新闻动态,做到提前策划、跟踪报道、深度解读,加强政务信息采集及发布力度,市政府网站信息不断丰富充实。今年以来,市政府网站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640余条。二是加强网站日常监测。根据市政府网站第三方监测报告,及时组织力量对空白栏目、更新不及时栏目、错别字以及暗链、伪链问题进行整改。一年来,共整改相关错误信息180余条,修改完善不可用链接40处,市人民政府网站保持健康运行,未受到国家、省、州的通报。三是完成市政府网站迁移上云工作。为保障市政府网站网络安全,于3月中旬,将市政府网站迁移至州移动公司政务云上运行,依托政务云平台健全的安全防护体系,从技术上确保网站安全稳定运行。四是积极引入第三方技术审核功能对各级各部门提交的网站信息进行技术审核,在人工审核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手段审核通过后,网站信息才能对外发布,切实保障了市政府网站内容的准确性。五是完成市政府网站二级等保测评。2021728日,市政府网站正式通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测评,获得由公安部门核准颁发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第二级备案证明。为顺利通过此次测评,与测评机构、网站运维机构、网站服务器提供机构多方通力合作,克服人员少、时间紧等困难,针对系统的薄弱环节,对照等保要求逐条进行整改,市政府网站及配套的硬件设施满足了二级等保要求。

2.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切实做好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对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监管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一律关停注销。截至目前,已关停注销8个未备案的微信公众号和21个未备案的新浪微博。加强对8个已备案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根据第三方监测报告,及时对出现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通报,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内容更新不及时、错别字和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

3.全面启用州协同办公管理平台,切实提高公文流转效率。为进一步节约办公平台的建设和维护成本,保障公文交换平台信息安全可靠及自主可控,提升集约化建设应用水平,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的安排部署,于415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完成州协同办公管理平台网络运行环境、组织架构、收发文单位人员配置等工作。于416日上午组织召开全市启用州协同办公管理平台业务培训暨启动会议。419日全面启用文山州协同办公管理平台。于1015日完成协同办公管理平台的迁移适配和上云工作,正式上线新的系统。与州级同步使用同一办公平台,实现了公文交换向上对接州委、州政府和州级各部门,向下贯穿于各乡(镇)、街道、部门,横向与其他兄弟县的各级各部门互联,真正实现电子公文跨部门、跨层级流转,有效提高全市办文、办会、办事效率。

4.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参加领导调研、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活动的拍摄、信息采编等报道工作,政务信息采集及发布力度得到加强。今年以来,共参加领导调研、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拍摄报道共计60余场次。报道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优势,及时、准确、全面宣传报道领导调研、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信息。

5.加强创文创卫等专项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文创卫氛围。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幸福美好家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爱卫七个专项行动”等专栏。积极收集相关资料,充分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和动画等多种网络信息表现形式,集中发布全市各级各部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动态、创文创卫先进典型、方案文件等资料。积极在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知识普及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文明意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创文创卫活动中来,共建美好家园。一年来,共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幸福美好家园”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爱卫七个专项行动”专栏信息242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中心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76.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6.7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76.73万元,比2021年单位财务总收入159.21万元,增加17.52万元,增长9.91%,增长的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性预算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76.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6.7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6.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76.73万元,比2021年单位财务总收入159.21万元,增加17.52万元,增长9.91%,增长的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性预算增长。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76.7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6.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83万元,比上年基本支出120.20万元,增加30.83万元,增长25.6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的费用增加;项目支出25.90万元,比上年项目支出39.01万元,减少13.11万元,下降33.60%

主要原因是预算项目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共计176.7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6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1.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7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类共计支出176.73万元(其中:基本支150.83万元,项目支出25.90万元)。

基本支出150.83万元,其中:

301类(工资福利支出)129.02万元,其中:01款基本工资29.33万元;02款津贴补贴26.45万元;03款奖金35.25万元;07款绩效工资10.35万元;08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60万元;10款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45万元;11款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6万元;12款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76万元;13款住房公积金7.27万元。

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21.81万元,主要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其中:01款办公费2.00万元;02款印刷费0.60万元;11款差旅费1.50万元;16款培训费0.63万元;17款公务接待费0.70万元;25款专用燃料费1.00万元;28款工会经费1.21万元;29款福利费1.92万元;39款其他交通费用4.95万元;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6万元,30302”退休费支出7.24万元

项目支出25.90万元,其中:215类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5.90万元。其中:302款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25.90万元,其中:30213项行政运行15.00万元;302款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0.90万元,其中:99项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0.9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没有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7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无变化原因是,没有安排因公出国事宜。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7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6次,共计接待145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没有公务用车。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5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95万元,下降25.4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经费支出相应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市经济信息中心资产总额26.05 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9万元,固定资产 24.1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266.61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40.56万元,下降90.23%,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6.65万元,下降40.81%,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7350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