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7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536200000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州的科技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市科技进步的政策和措施,牵头协调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的有关工作。

三是组织编制文山市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的领域,推动全市科学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四是制定文山市各项科技计划的指南、相关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编制年度科技计划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五是管理市级科学事业费、科技三项费、科技普及经费、科技专项资金和科技发展资金,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

六是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州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研究制定文山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技术创新机制。

七是研究提出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推动全市民营科技事业的发展。

八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项目的认定工作;加强对创新型试点企业的培育、组织申报、指导和管理工作。

九是开展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强对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机构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组织或参与有关部门对文山市先进科学技术引进、重大技术改造、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前期调研、论证和评估。

十是开展全市中青年学术和科技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等创新型人才的推荐培养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科技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参与研究制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

十一是拟订引进外国专家、国外智力的规划、政策和服务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负责制定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十二是管理全市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及技术市场工作,促进科技中介组织的发展。

十三是指导全市科技普及工作,研究编制全市科技普及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四是组织、协调全市科技宣传工作,做好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等工作。

十五是完成上级部门和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是职能转变:

1.加强对创新型试点企业的培育、组织申报、指导实施和管理工作。

2.加强市科学技术奖申报和验收工作。

3.加强同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机构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工作。

4.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2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股、发展计划股

所属事业单位1个,为文山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窗体顶端

一个事业单位财务没有独立核算,预算公开数据包含一个所属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综合股。综合承办、协调、督办、检查局机关的有关党务政务工作;负责起草综合性文件,组织会议,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负责局机关文电处理、秘书事务、文书档案、信访、信息、机关办公自动化网络、保密等政务工作;负责局机关的人事管理和行政后勤事务工作;编制本部门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并监督预算的执行;拟订科技投入政策和科技经费管理办法,对科技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管理机关行政经费,配合业务股管理科技三项经费及其他科技专项经费;负责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扶贫、对口帮扶科技计划。

二是发展计划股。负责编制全市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科技发展的方向、重点;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事业年度科技计划的编制、申报、统计、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抓好全市科技计划经费的平衡和科技三项经费的协调管理工作;负责拟订引进外国专家、国外智力的规划、政策和服务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承担高端外国专家引进和服务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市重大工业技术项目引进、技术创新等项目的调研、评估和论证;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和全市民营科技企业及非企业的审批、指导和管理;负责全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的推荐培养和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科技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制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负责全市科技管理干部培训和科技统计工作。

三是文山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州科技成果法律法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法规咨询宣传服务;参与制定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承担县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搭建、运营管理,组织全市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成果信息汇集与发布,负责全市科技创新信息资源及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应用技术成果、企业技术需求、科技中介机构等)的采集、整理、筛选和发布推动产学研合作,组织相关企业与境内外科研院所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指导科技中介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开展科技咨询,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技信息资源服务;为企业开展科技项目、成果策划包装;接受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开展科技项目立项评估、中期督促检查、验收绩效评估、科技成果评价等服务;承办上级部门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差额供给单位0、定额补助单位0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参公单位0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工勤人员编制0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13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25.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25.9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9.2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25.9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25.9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5.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9.2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25.9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25.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5.9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2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增加;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60101)行政运行支出168.33万元,主要反映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考核奖、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等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66万元,主要反映为单位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10110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89万元,主要反映为单位职工缴纳的行政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6万元,主要反映为单位职工缴纳的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55万元,主要反映为单位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8万元,主要反映为单位职工缴纳的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大病保险)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15.88万元,主要反映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基本工资55.53万元;

30102)津贴补贴53.25万元;

30103)奖金35.15万元;

30108)养老保险26.46万元;

30110)医疗保险11.49万元;

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2.55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8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15.88万元;

30201)办公费6.4万元;

30211)差旅费1.5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0.4万元;

30207邮电费1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万元;

30216)培训费0.05万元;

30228)工会经费2.55万元;

30229)福利费3.12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8.88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25.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3年部门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年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的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年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2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0.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次,共计接待67人次

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2023年拨付给科学技术局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科学技术局工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在内的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

3.“三公”经费:包括科学技术局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接待费,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4.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科学技术局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以及其他费用的各项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公务员减少1人事业人员增加3人所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文山市科学技术局资产总额11.0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21万元,固定资产6.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0.0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0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62100536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