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开化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开化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1日     作者:开化街道办事处     点击:    
[字体: ]

根据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8〕1号)的文件要求,开化街道对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现将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站所及居委会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三是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宣传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政议政权和监督权。四是定期督查制度,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月检查政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以政府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我街道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详细的行政审批标准,明确办理依据、申请材料、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间、收费标准等内容,尤其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推进办事指南规范化。对于所承担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在街道便民窗口上公布,提升居民对街道公共服务的满意率。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为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开化街道于2018年9月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共有15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使每一位工作人员更加熟悉和掌握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职责,明确各项工作的内容和办事流程,增强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认识,促进政务公开工作。

(四)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建设。开化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起草及发布公文的要求明确公开属性,即“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删减后公开”等。没有出现不符规定情况。

(五)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政策宣传工作。领导班子充分利用工作列会、群众会、支部党课等方式,带头学习政策,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针对各类涉及扶贫开发、社会保障等民生事宜的政策文件,开化街道党政班子深入理解,并结合街道实际深入浅出地向干部群众进行宣传。对基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税费收缴、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环境治理、公共事业投入、公共文化服务、扶贫救灾、精准扶贫政策、粮食直补、粮种补贴等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会议、文件、公开栏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至目前,共印制发放政策宣传彩页1600余份,印制发放政策宣传手册600余册。同时,我街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综合服务大厅解答群众疑问900余条,通过电话解答群众疑问5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开化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主要涉及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社会事务等方面,公开渠道主要为政府网站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开化街道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开化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下年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完整,方式还有待完善。

2、宣传力度不够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知晓度不够高。

(二)、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2、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全镇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具体承办人员要加强《条例》的学习和培训,规范依法办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创造条件,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充分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