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作者:文山市司法局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9〕1号)精神,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文山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文山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文山市环城南路208号恒丰集团五楼;邮编:663000;电话(传真):2122238)。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市司法局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有关科室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成立了由局长熊海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李卫红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由白云、姚飞两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投入,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设备的更新和购置,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根据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按要求主动公开社会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公开的目录、内容,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截至2018年12月30日,公开了包括社会关注涉及司法行政的热点事项以及相关政策、总结、工作动态等共计26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9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积极利用网站资源,开设信息公开项目。针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中公众关注的问题编辑便民信息。在规范工作方面,把各项办事制度、主要工作流程、审批申请材料等情况在网上公开,并且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作出各项行政许可决定。

一是政务信息类:司法行政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效能和行风建设、廉政建设;二是机构职责类: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机构设置;三是政策法规类:司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标准;四是办事规程:科室主要办事规程。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8年,我局根据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网站建设力度。认真维护《文山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文山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公开的程序及时限,规范局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的审查工作。紧贴群众需求,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在网站开设“单位概况”、“职能职责”、“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效性,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机制。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将领导信息、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以及工作动态信息进行及时更新。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不断创新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络、电视、微博、报刊、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保证96128政务信息查询电话和12348法律服务电话的畅通,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我局还开通“文山市普法网”网站和“文山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积极向社会发布司法行政工作政策法规、重要工作举措、便民利民信息等。同时在局机关及司法所都派有专人接受群众的来信来访,现场接待信息查询和问题咨询。

五、2018年,市司法局无建议提案办理事项

六、2018年,市司法局无政策解读工作

七、2018年,市司法局无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局2018年度未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以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为标准,以市政府网络管理中心年度测评为抓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设置板块和栏目,在信息发布与更新、服务功能实用性、互动回应,以及网站浏览体验性等方面进行了较有成效地改进和完善,并在网站开设“单位概况”、“职能职责”、“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栏目。二是开通“文山市普法网”网站和“文山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积极向社会发布司法行政工作政策法规、重要工作举措、便民利民信息等。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今年来,我局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各职能科室指定专人为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协调和落实。进一步完善实时公开、实时解答、实时办理、实时反馈的工作机制。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明确了我局各类公文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的具体事项和范围,优化了从公文类信息制作产生、公开属性的认定、公文的审核签署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进一步细化、规范了局办公室统一受理,各业务部门具体承办,局分管领导审核、审批的办理流程。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十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一)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

(二)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十三、2019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根据要求,探索创新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公开的方式和内容。

(二)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努力扩大信息来源,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完善,保证各类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加强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水平,能及时有效处理相关问题。





文山市司法局

2019年1月14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市司法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9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