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彝族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坝心彝族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作者:坝心彝族乡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公开条例)及《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8〕196号)文件精神,结合坝心乡实际,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编制年度报告。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坝心乡按照州、市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构,明确责任落实

为切实抓好坝心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耀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党政办公室的党委副书记熊光祥同志担任,成员由其他班子成员及中心、站所负责人,各村委会主任构成。同时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更好地通过互联网向外公开政府信息,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按照实际乡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行各项信息公开,对不按信息公开要求公开的实行责任追究。

(二)建立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到位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制定全乡信息公开制度,实行三级审签报备,严格按照谁公开谁报备的原则,确保全乡政务信息公开符合相关规定。同时实行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一是及时有效公开政府信息。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进行全乡信息公开内容,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真实、有效。二是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结合本乡实际进行各种政务信息、财务信息、民生保障等信息公开。三是规范制度,严格程序公开。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不断改进和完善,按照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制度,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保密及合法性。

(三)强化宣传培训,把握公开尺度。

利用专题培训及干部职工会议,把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进行学习宣传,促进全乡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进行深入了解。确保涉及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把握尺度,进一步促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坝心乡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公开条例》,坚持为民服务、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坝心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准确无误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2018年以来,坝心乡主要采取政务、村务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公开内容主要涉及相关政策文件、财务、民生等方面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97条,在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5条,政务公开栏公开31条,村务公开栏公开1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坝心乡无依申请公开文件,也不存在收取用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坝心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申请报备不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完善。三是信息公开人员审阅意识有待加强。四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公开信息的及时报备。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三是加强信息员的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四是增强各部门的联合与协作研究,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

(三)下步打算。

2019年坝心乡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从实际出发,以政府信息公开促政府工作。一是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全面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以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听取群众声音。适时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严肃追责。三是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为导向,不断促进领导决策,服务人民群众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做到透明、公正的政府信息公开。

 

 

 

 

文山市坝心彝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