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喜古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喜古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作者:喜古乡     点击: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喜古乡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指示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喜古乡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情况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及时调整分工明确分管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由党政办牵头,各站所(部门)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由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12345”政务热线案件接收、处理和回复工作。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分工,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和责任制,做到每月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提前报备人员变动情况,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每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当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鼓励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编写,有效激发信息公开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党政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网络查询、“12345”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等工作,提升政府效能。

3.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重点加强对文山市政务门户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案件办理操作业务培训和指导,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使信息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认识、熟悉业务,为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1.完善公开流程,增强规范性。按照《条例》《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制定《喜古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喜古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分别制定了年度信息工作计划和实施意见,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核制度、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内部管理、考核制度,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各站所负责人复核,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从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入手,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在填写公开登记表时,着重把握内容概述和索引号的规范,内容概述要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描述信息的大体内容,使查询者能够迅速“对号入座”,也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完整编制打下了基础;在保密审查时,坚持“一事一审”,公开信息一律先由相关站(所、办、中心)初审,办公室复核,再由分管领导审批,最后主要领导审批;在网上发布时,由生成或保存信息的处室负责跟踪,认真校对拟发布上网的内容,并签字确认,确保最终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

2.缩短公开周期,增强时效性。一是确立更高的时间标准。规定凡是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比《条例》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了一半,为实现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时间前移提供了保障。二是限定严格的时间节点。将10个工作日分解成登记、编号、信息电子内容收集、公开等4个步骤,在最短时间内有序公开政府信息。三是简化公开的审批环节。将公开属性纳入公文流转程序,在公文审签的同时即明确该公文能否公开,比以往公文在下发后再决定公开属性的“两步走”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3.优化公开内容,增强全面性。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立法精神和“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公开原则,坚持与部门齐抓共管,确立所有站(所、办、中心)都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对社会保障、住房、就业、医疗、教育、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由各站(所、办、中心)兼职信息员及时向镇党政办申报,并按规定流程及时对外公开,确保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全面、准确公开。

4.规范保留档案,增加依据性。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的建设,增强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依照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对公开材料的收集、检查和管理工作,使我镇的公开信息档案管理更趋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我们制定并实施了较为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强对归档文件材料的保管以及相关台账的制定,由档案人员统一集中管理;二是努力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积极参加相关档案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保证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准确、系统。主动接受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积极完成与政务公开档案相关的其他工作。

(三)依法主动公开方面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21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重点工作等内容。2018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0余条。2018年,“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由专职人员及时受理、回复,办结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8年,没有收到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管理服务方面

2018年未发布过规范性文件,无对应目录。喜古乡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没有出现泄密、敏感事件和严重错误;也无因发布信息引发涉民族宗教负面网络舆情情况;上级要求报送的材料均按时报送。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方面

在继续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网站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立微信交流群,在加强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宣传;二是积极探索新媒体、新途径,充分利用非常文山、第一文山等媒体,拓宽政务信息公开面,让更多人了解喜古;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及“智慧大喇叭”等新型载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广泛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和“12345”政务热线,让群众了解便捷的办事及投诉渠道,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仍存在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认识不到位、公开内容简单、公开机制建设不到位等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工作认识,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底考核,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内容,进一步挖深度,拓广度,再作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最大限度实行公开,特别是在对内公开上下功夫,做文章;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严格对照目录要求梳理、收集、发布相关信息,逐步提高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