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7日     作者: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从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等十四个方面进行报告。该报告统计信息公开数据时间为2018年1月至12月,在文山市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开,公开过程中如有疑问,请与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系(地址:文山市凤凰路30号,电话:0876-3037968,邮箱:wsszwj2620076@126.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为意识,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方面信息公开都能及时、准确,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信息公开,为营造一个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政务局按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分别对最新信息、公共交易资源信息、预决算信息、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等内容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86条(包含转载、转发及以往信息的实时更新),其中实时公开工作动态发布更新信息4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更新信息774条,预决算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更新信息2条,服务指南及公开目录发布更新信息50条。

(二)内容公开方式

一是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我单位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的形式。网上公开的地址为:文山市人民政府网和云南省网上大厅。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要求,政务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公开,2018年共公开774条信息(包含招标公告和结果公告)(包含转载、转发及以往信息的实时更新)。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1.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拟定了《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和《文山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市政府机构窗口服务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认真做好网上大厅和政府机构窗口单位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培训指导30家单位进行自查和整改。加快推进一站式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完成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网络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设置不动产综合接件窗口,二楼设置社会事务综合接件和企业服务综合接件窗口,三楼设置项目投资并联审批综合接件窗口,现已正常开展接件工作。

2.2018年以来共完成电子交易项目362个,交易各方做到了全流程电子化,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截至12月,共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个,有效解决了我市评审专家数量不足、水平不高、“常委”专家、人为因素干扰评审、专家远程奔波等问题。土地使用权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通过云南省土地使用权交易网完成了国有土地交易项目20个,交易金额86220.72万元;国有资产交易项目4个,交易金额750.82万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单位无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单位无政策解读办理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我单位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办理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受理申请的公开信息,2018年我单位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各项信息在“云南省网上大厅文山版块”信息动态栏进行公开发布。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单位无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各级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认真加强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办理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全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3.要认真接受公众、社会媒体和有关部门的监督,加强和改进薄弱环节,提升工作实效。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2.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1.加强组织协调,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市政务管理局认真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真实、可靠地服务于社会公众和各级政府部门。

2.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信息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政务局按科室信息进行发布,并按要求设置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信息、通知公告等重要需主动公开信息,设置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主动对服务大厅工作开展情况,出勤人员情况进行公开,以便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权、知情权,为政府全面推进加强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和报告的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