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强化管理培训 助力校园安全(2月28日发布)

——文山市举办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培训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强化培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全市校园持续安全稳定。2月27日,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在市二小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培训。

上午,首先由市教育体育局专职督学陈红云作开班动员讲话,通报年前年后全国多地相继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就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校园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迅速行动抓落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三是抓实学生突出问题,着力防范涉学生安全事件。其次,江泰保险经纪公司驻文山经理朱宏强从防地震、防溺水、防欺凌、防暴力、防食物中毒等方面对校园安全事故防范与处置进行了培训,市人民检察院第四部副主任罗苑菊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等方面对学校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防校园性侵害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下午,市消防安全委员会顾问陈啸鹏就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一级警长李应滟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四级高级警长胡国宪就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胥伟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分别作了培训授课,使每位校(园)长、分管副校(园)长和安全业务处室负责人进一步明晰了安全工作职责,为确保全市校园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后,各校(园)长纷纷表示,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自觉扛起新时代赋予的校园安全管理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突出问题,对标对表抓好整改,努力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精准精细施策,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科学管理,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效能,让校园真正成为阳光下最安全的地方。

市教育体育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领导及全市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分管副校(园)长和安全业务处室负责人共22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