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2024年寒假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6日     点击:    
[字体: ]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随着学校放寒假,目前大部分学生已经离校返家。节假日是学生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特别是溺水、交通事故易发多发。为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请家长朋友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担负起孩子的监护责任,无论多苦多忙,都要时刻把孩子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一、防溺水事故。严禁18岁以下学生(幼儿)私自下水。教育孩子不准结伴到水域边玩耍或下水游泳,如遇到同伴落水,不得擅自下水施救,也不准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大人帮助,避免发生更大悲剧。

二、防交通事故。未满12周岁不得骑行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得骑行电动自行车;未满18周岁且未取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证,不得骑行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普通摩托车、驾驶机动车等交通工具。在骑乘车辆时自觉戴好安全头盔,不得并排骑行、不强行超车、不超速行驶、不随意变更车道、不闯红灯,禁止做横行、逆行、载人、双手脱把等危险行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三、防食物中毒。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教育孩子不购买“三无”食品,不买街头无证照商贩出售的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不乱吃山上野果,不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菌,避免食物中毒。

四、防欺凌防侵害。教育孩子不得结交社会闲散人员,不能在校内(外)拉帮结派和参与打架斗殴,如与同学发生矛盾冲突,要及时找老师解决,避免矛盾激化导致伤害事件发生。教育孩子要懂得自尊自爱,不准进入酒吧、KTV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准夜不归宿,学会保护自己,如遭受侵害要及时告诉老师或报警处理。

五、防电信网络诈骗。谨防诈骗分子冒充“班主任”潜伏班级群以扫二维码交资料费、复印费等方式实施诈骗;牢记刷单、网贷让先打款、网恋要求转账投资、冒充快递(商家)进行退款、“客服”要验证码、非官方平台交易游戏装备等都是诈骗。严禁将个人开办的电话卡、银行卡出售或者转借他人使用,避免涉嫌刑事犯罪。请家长们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相关反诈知识,共同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六、防电防火防一氧化碳。教育孩子不得乱拉电线、乱接电源和违规使用电器,平时不要在变压器和电力设施旁逗留,见到脱落的电线时千万要躲远。不得携带火种进入山林,不要在田间地埂边烧枯草,避免发生火灾事故。不能在紧闭的环境内烧煤、烧炭取暖或烫火锅,不要在门窗紧闭的地方用热水器洗澡,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七、防自然灾害。教育孩子在外若遇雷暴雨时,不能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要特别注意避开河谷、山谷、易发生滑坡的坡、崖等地方。孩子上学时遇到狂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可以不用顶风冒雨赶到学校上课,但要向老师报告;如有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110、119、120等电话求助。

八、防传染性疾病。教育孩子要加强体育锻炼,保证休息时间,提高抗病能力;要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不挑剔食物,多喝温开水。如确诊为传染病,应及时采取隔离治疗措施,并告知班主任,避免传染范围扩大;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少串门,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

请各位家长朋友按照上述注意事项认真履行学生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监护人职责。孩子们平安健康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共同努力。衷心祝愿孩子们寒假平安、健康、快乐!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