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产业帮扶全覆盖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30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全省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平台三机制”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帮扶质量,健全完善新型经营主体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双绑”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确保广大群众稳定脱贫增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州部署要求,坚持将发展产业稳定脱贫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要抓手,加快帮扶产业培育,夯实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产业基础,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帮扶优势,建立和完善“双绑”机制,加快构建龙头企业连市场、合作社抓组织、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管生产的专业化生产经营格局,将小农户带入大市场,增强农户稳定持续增收能力。

二、总体目标

持续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全面落实各类产业帮扶政策,提高产业帮扶效益。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的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到2025年实现发展农户人均产业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培育帮扶新型经营主体100个(户)以上。加快建立龙头企业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2年内实现对农村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低收入人口家庭全覆盖。精准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杜绝规模性返贫,实现稳定巩固率100%的目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实现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三、工作任务

(一)实施产业培育覆盖。围绕“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及文山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利用好省州出台的产业发展帮扶政策,引导有劳动能力或有资源条件的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种养殖业或农业产品加工,加强基地建设,立足种苗繁育、样板示范、主体培育、技术服务、品牌创建等工作,推进产业培育,过渡期内每年专项帮扶资金投入产业帮扶不低于40%,到2025年,“三品一标”数量累计达60个。不断提高脱贫户产业增收能力和增收比重,为持续增收打牢基础。〔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科技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街道)〕

(二)实施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培训全覆盖。针对全市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农村致富能人、农村合作组织带头人等,围绕药材、蔬菜、水果、辣椒、生猪、肉牛等农业主导产业,分类实施精准培训,提高培训组织化程度,实现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精准帮扶。〔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科技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林草局,各乡镇(街道)〕

(三)实施利益联结覆盖。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把做大做强市场主体作为核心工作,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省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鼓励帮扶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生产合作、股份合作、订单合作、劳务合作、土地流转、技术服务合作等方式与低收入家庭、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实现长期、稳定受益。鼓励并组织好带贫能力强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创各级龙头企业和示范社。〔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街道)〕

(四)实施金融政策覆盖。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财政贴息、建立风险补偿金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健全针对帮扶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机制,完善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机制,构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畅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渠道。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提高扶贫小额贷款放贷率,极力解决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积极做好贷后跟踪服务,发挥好贷款促增收的有效作用。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和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信贷资金扶持覆盖。〔牵头单位:市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五)实施产业技术服务覆盖。市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建立产业发展技术员选派机制,整合市、乡、村三级技术人员担任技术指导员。加大特色产业科技服务供给,鼓励和支持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项目团队等,带项目、带技术、带成果为帮扶新型经营主体解决产业发展技术壁垒,持续提供产业技术支持和服务。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科技特派员配套政策和机制,鼓励和支持科技特派员面向产业、企业、乡村、农民开展科技服务和结对帮扶,到2025年全市选派不少于50名科技特派员。持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从业人员的科技水平和职业技能,针对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发展技术需要,结合实际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实用技能人才培训,每年培训300人以上,2025年实现对帮扶新型经营主体实用技能人才培训全覆盖。实现农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产前、产中、产后技术跟踪管理服务全覆盖。〔牵头单位:市科技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市工商联;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六)强化产销对接机制覆盖。加强农产品信息监测发布,鼓励引导帮扶新型经营主体依托“扶贫832平台”、三农通等产销公益平台发布产品信息,持续开展电商扶贫、消费扶贫行动,全面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组织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农产品与省外大型批发市场、采购商、商场超市精准对接。健全以“文品入沪”、“文品入哈”、“文品入昆”、带货直播等方式,畅通农产品产、购、销渠道,持续推动农产品效益提升。加强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电商等新型流通业态。充分借助大型电商平台,扩大“文品”知名度,不断提升“文品”市场占有率。推动京东、苏宁等企业加快物流布局,深度参与我市、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统筹布局,充分结合农产品生产实际,多渠道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扶持新建或改造升级一批满足生鲜农产品及绿色食品流通需求的冷链物流设施。支持帮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培育一批冷链物流骨干企业,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支持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奖补资金申报指南的通知》(云农财〔2021〕3号)对实际投资200万元以上实施冷链物流建设的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一次性奖补,单个投资主体奖补不超过200万元。〔牵头单位:市工信商务局;责任单位:文山三七产业园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供销社,各乡镇(街道)〕

(七)实施消费帮扶覆盖。抓实贫困村农产品进学校活动。校安食品配送企业要优先采购各乡镇(街道)农副产品和农村低收入人口村(社区)的农副产品,与低收入群体搭建供销联益联结体系,合理谋划校安食品基地,研究构建“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校安食品供给体系。采取订单式供应,确保农副产品满足供需平衡,充分发挥校安食品作用,促进农户创收增收。探索由市总工会牵头,各乡镇(街道)村委会成立的合作社统一收购农户产品,通过消费扶贫活动推介到各单位工会组织的消费模式。抓实“以购代帮”活动,每年全市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要在有农村低收入人口的村(社区)开展采购农产品消费扶贫活动(纳入单位工会活动),所采购的产品要有具体明细清单,必须由帮扶主体和所在村(社区)签字认可。〔牵头单位:市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市属各部委办局,各乡镇(街道)〕

(八)实施风险防范覆盖。将帮扶产业风险识别和防范工作纳入市、乡、村三级帮扶工作体系,构建体系化帮扶产业风险防范与评估机制。使用涉农整合资金的产业发展帮扶项目要向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倾斜,让更多农户受益。涉农整合资金产业项目要编制《项目规划实施方案》,精选帮扶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防范风险。在引进项目时要建立由专业技术人员、项目承担者、项目参与者、项目受益者等利益相关者参与项目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做出风险等级评定报告。在项目安排上,优先从项目库中提取审批项目实施,防止在建项目不在库、在库项目未实施,确保项目定一个、成一个,项目竣工后,要及时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及时拨付资金,并整理完善项目建设资料。严格执行《文山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及监督,确保资金投向准确、支出规范合理,防范资金使用风险。〔牵头单位:市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各乡镇(街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产业帮扶工作由市乡村振兴指挥部统一领导,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实施。建立文山市产业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适时研究产业帮扶工作,解决产业帮扶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市科技、财政、农业农村、人社、乡村振兴、林草等部门要高度重视产业帮扶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主动担当作为,亲自安排部署产业帮扶工作,明确1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专班专人抓好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的推进落实,针对不同类别的经营主体和农户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促进农户稳定增收。

(二)健全管理台账。推行产业帮扶“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台账管理制度,各乡镇(街道)的低收入家庭均要建立产业“明白卡”,由帮扶主体委派人员、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入户,对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产业发展情况、意愿及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摸排,制定“一户一策”,分析落实到户帮扶措施;要根据不同的排查内容,把摸排情况报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联合开展产业帮扶覆盖工作。2021年6月底前建立健全产业帮扶台账,产业帮扶台账需按季度进行动态调整更新。《2021年文山市产业帮扶全覆盖任务清单》实行季报制度,各牵头单位要认真收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总后于每季度末月25日上报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

(三)压实工作责任。2021年市级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要根据《2021年文山市产业帮扶全覆盖任务清单》认真开展具体工作。责任单位对各乡镇(街道)反馈的摸排情况与乡镇挂钩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共同综合分析,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完成时限,确保帮扶措施取得实效。

(四)严格督查考核。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评定主要指标,对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核查、一年一考核”,推动产业帮扶全覆盖真帮实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批评,对在产业帮扶工作中弄虚作假、虚帮虚联,台账式帮扶覆盖等现象进行通报,并作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移交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五)加强舆论宣传。市委宣传部、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户外广告等平台,大力宣传产业帮扶政策措施、亮点成效、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特色品牌等。通过广泛深入、重点突出的宣传引导,帮助农村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更加全面、准确了解产业帮扶各项政策措施,让帮扶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实现产业增收的信心和决心。

附件:《2021年文山市产业帮扶全覆盖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