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对文山市第三届政协第五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1日     点击:    
[字体: ]

函〔2021〕38号


叶开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2号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特别是对有机、绿色食品生产特别关注,期待更多的绿色、生态、环保、健康、安全的绿色食品来满足自身物质需求,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就成为当务之急,大势所趋。所以,您提出的建议,是提高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打造绿色食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符合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三品”认证意识

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农产品生产主体的质量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文山市采取各种形式,结合“质量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法制宣传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等活动和日常监管,组织人员深入乡镇、村社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积极向生产主体宣传“三品”认证的相关知识,组织参加“三品”认证的专题培训。2020年共开展宣传176期,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350人(次),举办培训49期,受训人员2534人(次)。

二、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一是狠抓“三品”认证。截至2021年5月10日,全市共有“三品一标”认证企业20家,认证产品54个,其中:地理标志产品1个,有机产品15个,绿色食品26个,无公害农产品12个。二是积极推进“绿色食品牌”创建。为贯彻落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我市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及合作社积极申报“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通过积极宣传动员,文山市共有“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0个,其中,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有5个,州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有9个,市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有6个。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云南省“十大名品”评选,提升品牌形象。2020年,文山市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七丹”牌三七获得2020年云南省“10大名药材”第一名称号,获奖励资金200万元。

三、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

一是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电子追溯。截至2021年5月10日,全市共有23家规模生产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管理,其中,种植业17家,畜牧业6家。二是扎实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2020年至今,全市共有17户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全年共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214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共5969.58吨。

四、实施认证奖励,鼓励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为加快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提高企业参与“10大名品”“10强企业”“10佳创新企业”的评选和“三品一标”认证的积极性,根据《文山州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2019年度“10大名品”“10强企业”“10佳创新企业”和“三品一标”认证奖励资金的通知》和《文山州财政局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州本级预算安排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文财农〔2020〕90号)精神,对我市2019年取得“三品一标”认证的企业或合作社及2019年、2020年获得省级“10大名品”的企业进行奖励,其中,2019年、2020省级“10大名品”奖励金额300万元已兑付企业,2019年州级“三品一标”认证奖励资金105万元已拨付到市农业农村局账户,待市财政开放额度后及时兑付到企业(合作社)。

下一步,我们会认真分析和采纳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文山市创建“绿色食品牌”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在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打造名牌、开拓市场上求突破、见实效,加快绿色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文山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