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三七资源开发利用中心对文山市三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文市七用函〔2021〕1号

信息来源:文山市三七资源开发利用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1日     点击:    
[字体: ]

办理结果:A

公开


苏豹委员:

您提出的《对三七产业的发展升级的建议》(第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文山是三七的原产地和道地产区,90%以上的三七原料均通过三七市场上市交易,提升三七初加工管理水平对于推动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本提案中,您对提升“文山三七”品牌从种植技术、监督抽检、初加工等环节,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下面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向您进行汇报答复。

一、在种植端方面

(一)搭建中药材种植科研技术服务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到目前止,文山从事中药材研究的科研机构主要有3个,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文山学院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和文山州农业科学院药物生物技术研究所。

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是专门从事三七研究的机构,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了一批专家和技术,建成了3个省级科研平台、3个州级平台、4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校级创新团队,具有省级产业领军人才3人、省委联系专家2人、省技术创新人才5人,有力推进了文山三七科研的发展。

文山学院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创建于2000年12月,经文山州人民政府批准挂靠在文山学院,现有人员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硕士12人,重点开展植物细胞工程、文山真菌资源研究与利用、中药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产品开发等3个研究与开发方向。

文山州农业科学院药物生物技术研究所为文山州中药材种植科研主要技术支撑服务平台,研究所拥有博士3名和高、中级职称等不同层次的研究人员14人,长期从事三七、黄精、蒜头果、石斛、重楼、白及和苦参等多种药用植物研究。

(二)出台政策措施,支持科技创新

历届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三七产业发展工作,特别是2018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均把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列为全州四大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和打造,出台了《中共文山州委 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三七种子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成立相应的产业领导小组,高位推进三七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使三七产业成为了我国近几年来发展最快的名贵药材品种之一。也相继制定了《中医药—三七种子种苗》《地理标志产品 文山三七》《文山州三七种植技术规程》等系列标准,对规范三七种植生产奠定技术基础。一是依托文山三七研究院构建三七植物营养学检测体系研究平台、继续推进三七无公害栽培技术研究、病原基础研究、三七病害防控体系基础研究等,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三七种植技术体系。二是依托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三七研究院三家科研院所制定或修订《三七黑斑病诊断及防治》等20项推荐性云南省地方标准,均已通过专家评审。另外,新申报的《三七病毒病诊断与防治》等5个标准获得了立项。

(三)开展种植资源研究规范种植基地建设,发挥产业链种植端优势

1.开展三七种质资源研究。建设了规模100亩的三七种质资源圃与育种扩繁技术研究基地,收集繁殖三七及相关种质资源2万余份,完成了连续3代以上去杂纯化三七种质材料选育以及三七开花授粉特性研究,初步探索和建立了三七杂交育种体系。

2.开展了三七种植新品种研究。三七研究院、苗乡等科研单位和企业通过多年努力,相继选育出了苗乡1号、文院紫七1号、苗乡2号、滇七1号、苗乡抗七1号等5个三七新品种。其中,苗乡1号和苗乡2号获准国家植物新品种登记,并在今年4月召开的“中国药材品质升级推广暨无公害三七栽培技术培训会”上进行了2个新品种新闻发布,填补了我国三七人工种植无高产、高抗性优良品种的空白;苗乡抗七1号和文院紫七1号两个品种获得云南省植物新品种登记证。目前,正在进行三七新品种扩繁工作,扩繁面积近7亩。

3.扎实推进高品质药园建设。开展了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摸底调查,印发了《文山州100个高品质药园建设5年实施方案》,已完成了第一批19个高品质药园建设任务,初步完成了第二批20个高品质药园的建设任务,计划继续完成第三批20个高品质药园的建设任务。七麟三七公司三七基地还获得云南省定制药园认定,提升了三七基地标准化发展水平。

4.积极推进三七产业组织化发展。在组建文山三七产业协会的基础上,牵头组织31家企业和合作社组建了文山三七产业联盟,组织50家三七企业、12家合作社、15家科技单位、80余户种植大户成立了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三七产业组织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组织化发展体系逐步健全。

二、在监督抽检方面

(一)在州级层面。一是州市场监管局与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公安局、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印发《关于做好文山三七品牌提升行动市场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组织领导,整治时限,整治重点及各部门职能职责,确保整治工作有的放矢,有人抓、有人管、有实效。共检查中药材及三七经营户671户次,药店124个次,发现问题及时现场督促整改。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开展网络主播诚信营销培训1次,网络销售三七专题培训2次,受训人员200余人,引导网络经营户合法经营、诚信经营。针对三七染色增重、无证生产销售三七粉等突出问题,2020年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三七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印发《文山三七品牌维权打假工作告知书》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醒广大三七及其产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合法经营、守法经营。三是州市场监管局与州检察院和文山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捣毁一批三七品制作非法窝点,扣押三七粉、三七压片200余公斤,压片机、粉碎机10余台,有力的打击了违法行为,震慑了违法分子。同时,加强对三七消费者的保护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0年接到关于三七的投诉件81件,举报件230件,均已办结。

(二)在市级层面。加强三七交易市场巡查,严厉打击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2020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车辆21台次,检查各类经营户27户;共受理网上三七交易投诉60件、举报167件,挽回经济损失4836元。同时,还联合有关部门对中药交易市场开展质量专项整治,共查扣三七粉30公斤,三七原料58公斤,三七压片24公斤,无标识片剂20袋、瓶,袋装粉10.5公斤;查封压片机2台,电脑3台,粉碎机1台,立案查处5户,收缴罚没款44799元;联合环保部门、新平街道对牛头寨5户违规在盘龙河河岸私建三七清洗作坊进行拆除,占地面积614.85平方米,建筑面积614.85平方米。

三、在初加工方面

(一)出台政策标准,规范产地初加工行为

1.出台政策,引导产地加工。2015年印发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七物理化清洗宣传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5〕195号),在广大三七从业者中宣传了三七物理化清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广泛动员,为后续制定出台相关标准政策奠定了思想基础。2018年,出台了《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发〔2018〕15号),要求所有从事鲜三七清洗、晾晒、烘干的企业和个人,均按照规程进行三七原料初加工,不按规程进行初加工的要限期整改,以确保入市交易的三七原料洁净、安全。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统一规划建设三七原料标准化初加工中心,对鲜三七进行集中清洗、晾晒烘干、检验检测、分级包装后,再入市交易。2020年,新修订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第十七条规定了文山三七及其制品应当按照符合《文山三七》国家标准的工艺流程进行清洗、修剪、分级、干燥、检测、包装和储存。以自治州单行条例的形式对三七原产地初加工进行了规范。

2.制定标准,规范产地初加工行为。一是制定了系列质量标准。国际标准《中医药—三七根及根茎》(2016年发布,ISO/TC249),规定了三七根及根茎重金属、及农残检限量;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文山三七》(2008年发布,GB/T 19086-2008)规定了农残和重金属强制标准,并要求清洗三七;《干制三七花》(2017年发布,DBS 53/203-2017)《干制三七茎叶》(2017年发布,DBS 53/024-2017)《三七须根》(2021年发布,DBS53/029-2020)等地方标准规定了三七地上部分和须根农残和重金属限量;行业标准《无公害三七药材及饮片农药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残留限量》(2017年发布,T/CATCM 003-2017)对无公害三七中药及饮片农药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最大残留限量作出了详细规定。二是制定了技术标准。2016年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文山三七研究院依据《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试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地理标志产品 文山三七》国家标准有关要求,结合文山三七产业发展实际,起草《文山州三七原产地初加工操作规程》(DG5326/T4-2016)由文山州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地方农业规范的形式于2016年2月19日发布。对文山州三七原产地初加工操作涉及的采收、三七根部初加工过程、三七茎叶初加工过程、三七花初加工过程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二)开展专项检查、推进产地初加工进程

为进一步规范三七初加工行业经营环境,督促经营户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推进文山三七产地初加工操作规程严格落地实施。文山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文山市开展三七初加工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市政发〔2020〕30号)。重点以文山市城区3个街道行政区域作为整治范围,围绕三七清洗行业和三七晾晒烘烤行业分类进行整治。一是2020年12月24日文山市政府办召集街道办和相关部门到新平街道现场查看了部分三七初加工行业,并召开现场会议,研究推进整治相关工作。要求由各街道办根据需要抽调相关部门人员联合对全市三七初加工行业开展排查,全面梳理掌握清洗、晾晒、烘烤企业及经营户基本信息和情况并建立台账,为依法依规清理整治工作提供依据;对三七初加工企业及经营户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对不符合用地、取水、城乡规划等方面的政策和要求,以及达不到环保整改要求的,依法给予关闭取缔。二是根据现场会议要求,各街道办结合实际,抽调市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调查对本辖区内的三七初加工作行业逐一对开展排查,建立了排查情况清单,目前新平街道办完成了49家情况摸底排查工作,卧龙街道办完成了7家情况摸底排查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强化规划引领,引导产地初加工建设

1.新建鲜三七交易市场,改变传统交易环境。在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新建了文山三七综合交易市场(鲜三七),该市场位于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占地512亩,分两期开发建设,首期占地146亩,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有效经营面积6.2万平方米。已建成配备有688个附带专用停车位的15栋大棚摊位,公共停车场车位380个,二层商铺20套,商住楼70套,公寓楼140套,于2016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场内经营户约230家,交易高峰期每天人流达3万人/次以上,是省内最大的三七综合交易市场,产品和服务已辐射全省范围。

2.引导企业投资,推动产地初加工标准化、规模化。针对三七行业传统加工方式规模小、利润低、经营粗放、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缺点。积极探索引入企业投资建立初具规模、生产集约、资源循环的三七产地初加工生产线。通过规模化和标准化,提升效益和加工质量,近年来已在文山建设产地初加工(清洗)企业和合作社十余家,趁鲜年加工鲜三七能力已达2.28万吨(采挖季按照每年100天全产能估算)。其中已出初规模的有: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初加工中心占地10273平方米,年加工能力3000吨;文山三七加工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初加工中心,占地68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10000吨;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线占地127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4500吨;云南三七科技药业有限公司(文山分公司)生产线占地1318平方米,年加工能力300吨;诚创同赢生产线占地17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5000吨。极大的提升了文山三七标准化产地初加工的能力和水平。

3.发展产业数字化,推进三七产地初加工高质量发展。目前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公司已建成了云南白药数字三七产业平台基本实现了种质溯源、标准化加工、和交易的数字化全产业流程。也正在引进文山三七集团有限公司以“三中心一厂”(初加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交易中心、三七加工厂)为重点,多点联动二、三产业,将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整合建设成为集三七加工、三七商贸物流、三七健康养生、三七文化传播和旅游等为一体的三七特色小镇。同时已与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意向,建设含鲜三七初加工生产线和现代标准化中药材、中药饮片仓库的文山三七数字化初加工仓储中心项目,探索三七初加工、仓储各个环节的行业标准,提升三七产业加工仓储环节的质量及数字化体验,助推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文山三七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在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中,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存在差距,工作落实和提案办理不足之处,还望多予理解和谅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你们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三七产业,为三七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山市三七资源开发利用中心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