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22年,文山市交通运输局共承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5件,涉及小街镇、喜古乡、坝心乡、新街乡、柳井乡、古木镇、东山乡、薄竹镇、马塘镇、平坝镇、德厚镇、开化街道、卧龙街道13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建议35件中纳入人大代表建议专项资金办理11件,专项补助资金共144万元,涉及喜古乡、坝心乡、古木镇、薄竹镇、马塘镇、平坝镇、开化街道、卧龙街道8个乡镇(街道)。

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为开展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一是2022年4月12日召开了市交通运输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专题研究会议;二是4月16日召开了市交通运输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交办会议;三是4月26日,召开了市交通运输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议;四是6月7日召开了市交通运输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面商会,与委员们开展面商工作,并与涉及乡(镇)、街道分管领导针对如何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进行了研究,并于6月17日以正式文件《关于共同做好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补助项目建设工作的函》(文市交运函〔2022〕110号)的形式发函给涉及乡镇(街道)做好相关工作,文件中明确有专项资金补助的项目由各乡(镇)、街道牵头组织实施,市交通运输局做好技术指导;五是面商会后,市交通运输局将纳入计划实施的项目做好阶段性跟进工作,每月25日前收集进度表汇总报市人大代表联络工委。

三、纳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办理件项目建设情况

2022年纳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办理件11件:

1.坝心乡的《关于滑竹箐冲至滑竹箐丫口道路硬化及排水沟建设的建议》(第212号),具体内容为代表建议滑竹箐冲至滑竹箐丫口道路硬化及排水沟建设,道路长850米、宽3米、厚20厘米,计划投资36万元(其中群众自筹5万元),受益群众60户。目前该项目已完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14万元已于11月8日拨付坝心乡人民政府。

2.开化街道的《关于开化街道干河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28号),具体内容为硬化者白克马井至旧城一碗水路段是秧田冲和旧城一碗水学生的上学道路,路程1.2公里,下雨天道路比较滑,群众接送学生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路程1.2公里,硬化宽3米,厚0.15米,按照500元/立方米,需资金27万。目前该项目已完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13.5万元已于8月25日拨付开化街道办事处。

3.古木镇的《关于布都村委会坝尾村小组道路硬化的建议》(第136号),具体内容为代表建议硬化布都村委会坝尾村小组道路,全长380米,路基宽度3.5米,路面宽度2.5米,厚0.15米,项目规划预计总投资9.5万元,受益14户54人。目前该项目已完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4万元已于10月28日拨付古木镇人民政府。

4.喜古乡的《关于喜古打铁寨村老碾房至王绍华户道路硬化的建议》(第194号),具体内容为代表建议硬化喜古打铁寨村老碾房至王绍华户道路,道路长300米,宽:2.5米,厚:0.15米,道路硬化,共需资金6.5万元,由群众投工投劳建设,需上级帮助解决4.5万元;受益群众83户340余人。目前该项目已完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2万元已于11月16日拨付喜古乡人民政府。

5.薄竹镇的《关于老回龙村委会街上村老信用社至街脚路面硬化项目的建议》(第202号),具体内容为代表建议硬化老回龙村委会街上村老信用社至街脚道路,全长约480米,宽5.6米,厚0.15米,外加排水沟(群众自筹);受益182户788人。目前该项目已完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10万元已于10月28日拨付薄竹镇人民政府。

6.卧龙街道的《关于帮助解决白沙坡社区暮底河上寨居民小组出村道路硬化资金的建议》(第43号)、《关于卧龙街道气生果居民小组1000米道路硬化的建议》(第81号)、《关于帮助解决白沙坡社区天生桥村马洪彬门前二级公路排水沟建设资金的建议》(第45号)。目前三个项目均已完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10万元已于10月28日拨付卧龙街道办事处。

7.平坝镇的《关于底泥村委会山后村小组至大栗树乡新马店村小组道路硬化项目建议》(第158号),具体内容为代表建议硬化底泥村委会山后村小组至大栗树乡新马店村小组道路,道路全长570米,宽3.5米,厚0.18米,采用c25混凝土浇筑;解决长冲村村委会170户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打通通往马关县农村道路。目前该项目已完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3.5万元已于9月6日拨付平坝镇人民政府。

8.马塘镇的《关于帮助解决马塘镇黑末村委会花庄上寨花庄粮管所至文平公路段道路硬化项目》(第191号)、《关于新开田村委会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难及村村通、村村亮的问题的建议》(第190号)。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完工,人大市级专项资金15万元已于8月25日拨付马塘镇人民政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抓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全面提升建议办理的面商率、落实率和满意率。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切实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比如结合《文山市自然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收集代表的反馈意见、建议,始终坚持依法办理、依政策办理。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不断规范和完善办理工作制度、程序,保证每一件建议均落到实处。同时,健全完善调研制度,积极深入基层了解办理工作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形成解决意见,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四是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始终坚持走访在先,认真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对办结事项做到先沟通后答复。五是进一步强化督查,实行回访,按照分解任务、责任领导、落实股室(单位)及时限要求,积极采取电话提醒、书面通知、实地调研等方式,着力加快办理工作进度,及时按程序规范要求予以答复。同时,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结后,认真组织对答复情况进行回访,并按答复内容组织实施,确保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文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