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点击:    
[字体: ]


李守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卧龙街道塘子寨社区无公办幼儿园的问题的建议》(第7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学年,文山市辖区内共有幼儿园138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3所(城区6所、乡镇和农村47所),民办幼儿园85所(城区62所、乡镇和农村23所)。全市乡镇还有红甸、古木无中心幼儿园,平坝、德厚中心幼儿园无校舍,72个村(社区)没有幼儿园。由于市级财力困难,财政投入学前教育不足,公办幼儿园学位紧缺,辖区内幼儿园(班)在园幼儿29517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8000人,占比仅为27.1%。

卧龙街道塘子寨社区共有4个居民小组561户2900余人,其中3至5周岁幼儿约150人。塘子寨社区现有2所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共计119人(文山清水塘幼儿园有在园幼儿57人、文山塘子寨牧歌幼儿园有在园幼儿62人),其中:3周岁及下共32人,4周岁共42人,5周岁共45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不足80%。

二、塘子寨幼儿园规划建设情况

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试行)》工作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根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和《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云教〔2017〕7号)要求。在尚未覆盖学前教育资源的行政村和人口较多、居住集中的自然村,整合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村支部活动室等富余公共资源,在经过改造达到安全规范后,设立开办幼儿园。

综上所述:塘子寨社区应设立1所规模为6个班180人的公办幼儿园,幼儿园建设用地由社区协调无偿供给,总用地面积建议不少于3987平方米。待市级有学前教育项目资金,优先考虑塘子寨社区设立公办幼儿园问题。

您的建议为我们的工作拓宽了思路,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