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文山市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的通知

  • 索引号
  • 文号文市政办发〔2020〕55号
  • 来源市政府办
  • 公开日期2020年05月11日
索引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

为深入推进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提升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结合机构改革和工作实际,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文山市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进行调整充实。其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挥长:龚   卿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指挥长:钟   萍   副市长

成 员:杨加军   市政府办副主任

龚晓龙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柏再贤   市法院副院长

向   涛   市发展改革局局长

张运尧   市工信商务局局长

王忠毅   市民族宗教局局长

王庄明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刘   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许昌发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雷   涛   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余稳位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雷   玲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农璐璐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王应斌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马志许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宋   海   市应急局局长

邱昌海   市城乡综合执法局局长

卢成石   市税务局局长

黄一珊   市气象局局长

张艾冰   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

指挥部下设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由市政府办副主任杨加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农璐璐担任指挥中心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梁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高应聪、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俊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段涛担任指挥中心副主任。指挥中心内设2办4个分中心,即:综合协调办,旅行社、导游监管中心,涉旅舆情监管处置中心,旅游投诉处置中心,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办。

(指挥部机构示意图)

指挥部成员若因岗位和职务变动,由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应职务人员自行递补履行职责,报指挥中心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二、工作职责

(一)指挥部

统筹、指导、协调全市旅游市场监管、综合治理等工作,研究制定旅游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协调解决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投诉举报、旅游购物退换货处置、涉旅舆情监管处置、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投诉、举报、舆情内容进行分析研判,迅速组织、指挥、调度、安排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对有关职能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评估,提出后续处置意见建议。

(二)指挥中心

在指挥部的领导下,以“一部手机游云南”监管服务平台为依托,采取“统一受理、综合调度,联合办公、快速反应,各司其职、联动执法,收集数据、分析研判,限时办结、督办问责”的工作机制,积极处置旅游市场投诉、旅游购物退换货、涉旅舆情等有关工作,实现“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的目标。指挥中心实行联合办公、统一调度,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其余部门人员实行24小时备勤。负责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2办4个分中心

1.综合协调办。负责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

2.旅行社、导游监管中心: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监管平台,对全市旅行社、导游进行监管,负责对旅游诚信评价、旅游“红黑榜”评选工作进行发布。

3.涉旅舆情监管处置中心。负责制定涉旅舆情应急预案,建立涉旅舆情处置流程;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监管平台,对全市涉旅网络舆情特别是社会热点信息进行监测、收集、研判,并及时回复、处置。

4.旅游投诉处置中心。负责全市旅游投诉处置工作,承办州指挥中心转办的督办投诉件;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平台,响应、分发、处置旅游投诉,督查好本市旅游投诉工作。

5.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负责处理游客在市内旅游购买的旅游商品退换货事宜,受理省、州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交办的“全国旅游监管服务12301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地方领导留言板”“云南信访信息系统”及网络平台等线上和线下受理点受理的游客退换货诉求,同时接受游客现场投诉请求,按照“快处快赔”的原则,及时进行调解、处理和赔付。

6.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负责制定每年旅游市场秩序检查督查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联系对接州指挥部跨市域涉旅案件办理,指导督促涉及本市案件查处,对重点案件进行督办查办;以发现问题为主,组织明查暗访,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旅游线路的检查,督促工作落实;收集整理督查工作情况,并形成督查工作报告;完成指挥中心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其他成员单位

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共同协助抓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综合监管工作,每个成员单位安排一名投诉处理工作人员。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