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七乡大讲堂”开讲,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2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文山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6月11日,文山市2022年第一期“七乡大讲堂”在市会务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文山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第一政委聂怀疆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文山建设”为主题,结合文山法治建设的现状,重点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全面认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树牢法治思维,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核心要义以及文山法治建设工作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希望文山市要树牢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强边固防、团结进步、命案防控”等十大工程,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此外,州司法局副局长陆永新以“文山市行政执法简析”为主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行政执法的有关论述、文山市行政执法基本情况、文山市典型案例及行政执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执法不规范的危害以等内容作专题辅导,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随后,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还对与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切实提升我市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讲座还在市会务中心三楼中型会议室、市会务中心一楼视频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法、守法、遵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审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国平主持专题讲座并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法治政府示范三年达标创建为目标,有力有序推进法治建设;要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攻坚年”行动,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引领和带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创建向纵深发展;要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抓好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行政的教育活动,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高全面履职能力;要深化改革创新,围绕清廉文山建设,开展行政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整治,对近年来重要领域重大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撤销或确认违法等问题进行复盘整治,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从源头上规范行政决策及执法行为,逐年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祥飚主持第二阶段讲座。

柏应明、普光灿等全市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及综治办主任,市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市属行政执法单位业务人员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