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网络中国节·元宵|文山市2023年元宵节晚会精彩绝伦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7日     点击:    
[字体: ]

灯火璀璨

花好月圆

这个元宵夜

文山市热闹非凡

2月5日晚

文山市2023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元宵节晚会

在七花广场火热上演

活动在舞龙表演《龙腾武跃》中拉开帷幕,伴着动人心弦的配乐,飞舞的巨龙在队员默契配合下,时而上下盘旋,时而摇头摆尾,时而舒缓急促,彩龙翻腾、神龙寻海、金龙摆尾……千变万化的动作让观众们目不暇接。抖擞的精神状态,精彩纷呈的龙舞,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当天晚上,舞蹈《苗山潮》、《元宵喜乐》、《快乐腰鼓》、《武术表演》,三眼土洞箫演奏《彝家儿女心向党》,壮族古歌《考汤归》等12个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用欢快的歌曲和喜庆的舞蹈,表达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三眼土洞箫保护传承协会为观众带来的三眼土洞箫吹奏《彝家儿女心向党》音色古朴悦耳,旋律委婉动听,让在场的人听后,如沐春风。三眼土洞箫传承人李汉明告诉记者,三眼土洞箫吹奏流传于文山市追栗街镇大兴寨,属于彝族民间传统乐器。三眼土洞箫是民间的一种称谓,而在中华民族的乐器谱上叫“埙”。三眼土洞箫在古时每年春耕前铲草烧灰、修田埂时吹奏,入秋后渐息,有祝福五谷丰登的含义。如今“三眼土洞箫吹奏”项目已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彝家儿女,能把三眼土洞箫宣传出去他很高兴。


这次能有机会参加元宵节的晚会,把我们编排的节目通过三眼土洞箫吹奏出来,展示给大家听,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我们彝族文化和三眼土洞箫,我觉得很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喜欢我们的民族文化,把它一起传承下去。

为了参加今年的元宵节活动,我们在春节前就开始进行武术训练和舞龙训练,虽然很辛苦,但今天能受到大家的喜欢我们都觉得很值得。今天这些活动,让我觉得小时候过节热闹的气氛又回来了,我们的传统节日就应该像这样,热热闹闹的,才能宣传好我们中国传统文化。

绚丽多彩的舞台、喜气洋洋的氛围,悠扬的歌声,飘逸的舞姿,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惊喜不断,洋溢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充满欢乐的视听盛宴。此次活动以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给现场观众留下了美好回忆,生动地反映了文山市精神文化发展的成果,展现出全市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场高潮迭起,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笑声、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我已经很久没有看现场的晚会了,今天晚上我最喜欢的是那些小朋友的表演,他们表现得非常好,特别活泼。我以后想当幼师,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把小朋友教得很好。

今天晚会的表演非常精彩,过年能举办这些活动,我觉得非常好,现场气氛很热闹。疫情之后,已经有三年没见过这种场面了,非常开心,希望年年都能举办。

晚会现场还为下午在光大广场举行的古装巡街走秀活动进行了颁奖。

当晚,在华龙湖、七花广场还开展了放河灯活动,市民们手捧莲花河灯,心中默默许下美好愿望后,将千盏河灯放入湖中,场面十分美好。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主旋律和正能量,营造了欢乐祥和、其乐融融的气氛,还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