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

——文山市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点击:    
[字体: ]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文山市广大志愿者紧紧围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为主题,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扎实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文明、节俭的春节献上一份爱心。

 

健康服务暖人心

春节期间,志愿者们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志愿坚守在文山的每一个关键点位,让虎年春节变得更加温馨、有序、便捷。医疗志愿者深入城乡开展“送健康”爱心义诊、家庭医生上门巡诊等志愿活动;群众自觉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共150场,参与志愿者人数2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万份;疫情防控志愿者共2000余名开展志愿服务180余场,为群众分发口罩等防疫物资2万余份。

 

新春送暖显真情

虎年新春送温暖,浓浓关怀显真情。文山市在新春佳节开展多种暖心志愿服务,一是组织志愿者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家庭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共50场;二是团市委、市关工委牵头相关部门组成三个慰问组,分别到东山乡、古木镇、追栗街镇等乡镇开展“情暖困境儿童心——青少年关爱行动”慰问活动共20场;三是市级领导慰问英雄人物、先烈遗嘱、退伍老兵、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共243人。

 

平安建设稳大局

新年伊始,当大家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氛围中时,文山市公安局坚决站好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岗位,开展平安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治安巡逻、纠纷调处、特殊人群帮教活动,宣传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的志愿服务活动共50场;在广场、公园、人流聚集地加强面上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提高见警力和管事力,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在车站24小时提供文明引导、排队购票取票等春运志愿服务;开展反电诈宣传70余人次,推广注册“金钟罩”小程序3万余人,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新风传递育文明

为过好一个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健康向上的新春佳节,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弘扬新风尚 文明过春节”的倡议书,倡导志愿互助、暖心过节,防控疫情、健康过节,有序出行、平安过节,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绿色环保、低碳过节。市民政局组织志愿者到公墓管理所引导群众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弘扬文明祭扫新风尚,倡导绿色安全过春节祭扫,巩固全市“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专项行动成果,引领低碳环保文明祭扫新风尚。市委宣传部组织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村寨开展微宣讲、送学上门等活动,用接地气的方式把全会精神和党的政策传达到基层一线,确保党的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多彩文化贺新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广大摄影和书法志愿者为广大城区市民和农村群众拍全家福、送春联;市老年体育协会在琵琶岛公园开展“民族团结迎新春 携手共创文明城”管乐合奏及歌舞表演;元宵佳节以“喜乐元宵灯谜会”的形式,让社区居民们猜灯谜、吃元宵,团团圆圆过佳节。

据统计,文山市在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共900余场,参与人次近3万余人。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追求美好生活,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