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学习雷锋在行动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山市开展2022年“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综述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点击:    
[字体: ]

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彰显“文明文山·有你最美”的城市名片。文山市在全市属地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今天,“雷锋”不仅仅是一个人名,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的代名词。文山市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让雷锋精神在这片热土上传承传递,生生不息……

“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

为了彰显对“身边雷锋”的褒奖,让社会充满爱心与感动,3月5日早上9点,在七花广场简短的动员仪式后,“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正式启动。由15名少先队员和50名青年志愿者们分为15个小组,将一束束饱含敬意的鲜花送给了文山各行各业的73名“活雷锋”们。文山市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治为契机,以“点赞身边好人”活动为具体抓手,通过发挥“身边好人”的典型示范效应,积极奖励身边好人等措施,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点赞“身边好人”活动

今年1月,文山市启动“点赞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得到了全体市民的广泛认同、充分肯定和积极参与,在社会上产生了热烈反响。“点赞身边好人”活动已经成为文山市学雷锋的一个响亮品牌。3月5日晚7点,文山市在七花广场举办了热烈的“点赞身边好人”颁奖典礼。受到表扬的“身边好人”有向防控一线捐赠蔬菜的爱心夫妻,有寒冬深夜送走失老人回家的大姐,更有知恩图报,大力支持疫情防控,慷慨捐款捐物共95.9万元的爱心企业……这些好人给城市增添了光和热,增加了人间的温度感和人情味,充分发挥“发现一个好人,影响一群人,带动一批人,感动一代人”的引领效应,推动城市文明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讲好文山故事”文明实践活动

3月5日晚,市委党校校长冉庚文在七花广场开展微宣讲,为大家分享了许多真实感人的“文山故事”。楚图南同志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即使在处境十分艰难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他淡泊名利,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一生讲求奉献而不求回报,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同时,也分享了生活中众多“活雷锋”事迹:退伍军人杨洪在盘龙河中英勇无畏的救人壮举;外卖小哥雷洪金护送大妈安全走出车流的橘红色身影;高速通道的交警为突发心脏病的乘客打开生命之道……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活雷锋”,让文山小城充满了大能量。

“喜迎党的二十大,文化进万家”晚会

3月5日晚,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分中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化进万家”专场文艺表演在七花广场举行。身着各种各样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踩着欢快的节奏,以舞蹈《祝福》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京剧腔歌伴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舞蹈《水头浣歌》、《心中的光》等节目将晚会推向了高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晚会还穿插了有奖抢答环节,主持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党史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进行现场提问,观众们踊跃抢答。答对者即可领到一份创文小礼品。通过现场一问一答,大家都对文明知识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公益夜市”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晚,文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各企业商家,围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艺术服务、医疗健身(疫情防控)、科学普及、法律服务、义卖手工作品图书、全民阅读等形式,在七花广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集市活动。让广大市民感觉与雷锋精神零距离,对雷锋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有了更直接更具体的理解。

志愿之花香满城

随着文山市“3·5”学雷锋纪念活动启动以后,文山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志愿活动。德厚镇组织党员和群众共90余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清扫活动;开化街道群众共同学习分享了“当代雷锋”的感人故事;学生及家长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清洁家园活动和植树活动;文山健跑族跑团30多名成员到文山西华山公园边登山跋涉边捡拾垃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雨伞和保温杯;部分城区单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帮助孤寡老人活动……据统计,文山市共开展了500余场志愿活动,共计5万余人参加活动。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志愿服务理念,让志愿之花、奉献之花、文明之花满城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