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彝族乡多措并举抓实“三个一”工作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8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坝心彝族乡坚持抓持续、持续抓、一直抓,努力推进“三个一”在坝心落地见效。

“农民增收一口清”。一是及早谋划、分析研判。坝心彝族乡于2023年1月,组织全体网格员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走村入户对网格内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建本账”工作。全面摸清群众收入来源,结合实际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收集数据、归档成册。组织收集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各村收入及享受政策的情况及项目建设的情况。将收集到的数据以网格为单位、以组为单位、以行政村为单位分别归档存放,做到一户一册、网格一册、一村一册,形成全乡“农民增收一口清”台账资料。三是召开会议、达成共识。按照“每村一会”的要求,将收集整理的数据,

在会议上进行公布、在公示栏上进行公示。讲清该村近年来所享受的惠民利民政策、国家补贴、项目建设等;带领群众深入分析该村的资源优势,并提出可以发展的产业建议等,让群众消除“有宝不识宝”的窘迫状态。通过会议,让群众在知晓自己的收入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不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基层治理一网兜”。一是细化全科网格。在38个基础网格上,结合各村小组实际,划分出72个微网格。结合“我为群众建本账”,完善网格细项,并明确网格员职责,要求各网格员熟知网格内大小事务,做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二是整理便民手册。梳理出各办、中心、站所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制作形成《坝心彝族乡便民手册》,并形成二维码,各网格员在入户开展工作和群众沟通时,向群众积极宣传便民手册二维码,让群众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并提前准备好相应材料,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绿美建设一直抓”。一是点线结合。以公路沿线为主线、周边村寨为重点,按照“点线结合”,以“推磨式”的方式逐步向各村推进“绿美建设”工作。二是分类推进。将村寨按照有无在建项目分为两类,明确不同标准进行落实。有项目支撑的村寨,围绕着8个标准进行建设,无项目支撑的村寨,结合实际,以收干净摆整齐和“十个一”标准进行建设。

截至目前,全乡网格员已做到农民增收底数清、情况明;共排查出普法重点区域5个、普法重点对象3894人,累计化解矛盾22起,悬挂普法宣传标语49条,利用LED屏进行不间断播放普法标语100余次,网格员共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500余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100余次,清理生活垃圾34余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4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4吨、畜禽粪污39吨,清理村内水塘8口、村内沟渠16公里,清理村内垃圾堆6处、粪堆4处、杂物堆2处,拆除破旧遮阳网10余处35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