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乡“三到位”推动落实森林防火工作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7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今年来,坝心乡以“三到位”推动全乡森林防火工作落地见效,至目前全乡未发生一起森林火险。

责任落实到位。一是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村、各办中心站所森林防火责任主体,并将防火责任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二是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构建起人人都是宣传员、监督员、护林员,全乡上下凝心聚力、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控森林防灭火工作新格局;三是成立专业扑火队,以及成立由干部职工组成的2个防火分队,有效排查和消除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四是制定值班表,强化值班管理,确保信息畅通,严格24小时值班,坚持零报告制度。

宣传教育到位。一是召开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对近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二是召开村组群众会,截至目前38个村小组全部召开森林防火群众动员会议,共发放森林防火资料1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三是每天早中晚时段,利用各村应急广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知识,使防火观念深入人心;四是通过网格群进行微宣传;做到了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老幼皆知,构筑起了一道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防护墙。

措施管控到位。一是防火队全体队员全员备勤,集中食宿,全天候不间断在辖区各林区巡逻;二是严格对防火队值守情况进行全天候检查,检查结果与工资挂钩,确保在岗值守到位;三是对辖区重点林区划分大网格和若干小网格进行精准布控,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即非雨天由带班领导和扑火队员、值班人员对各林区进行巡逻,加强预警预报、火情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