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小街镇巧用“加减乘除”法加快建立“基层治理全科网络”答好五级书记抓农村防控“必答题”

信息来源:小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7日     作者:张祖宇     点击:    
[字体: ]

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小街镇用好“加减乘除”法,加快建立“基层治理全科网络”,切实答好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必答题,全面保障全镇群众平安健康过年。

在强化工作力量上做“加法”。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要求,在不断压实镇、村、组工作责任,抓实春节值守的同时,以“基层治理一网兜”要求为载体,不断加快“全科网络”建设步伐,积极将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编入全镇全科网格,整合党员群、村民群、干部群等形成全科网格群,定期发布党委、政府春节期间防疫要求,收集解答群众反馈的各项问题,全面搭建党群防疫沟通桥梁。强化应急保障,投入4万元储备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落实24小时开诊值守要求,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突发疫情应急需求。

在消除风险隐患上做“减法”。加快落实新冠病毒“乙类乙管”和防控方案第十版,以无缝覆盖为原则,积极组织网格员,定期对网格内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等特殊重点群体开展爱心包发放及隐患排查工作,了解其既往病史、新冠疫苗接种等情况,并加速推进重点人群“应接尽接”工作,针对青少年、老年病、慢性病等不能接种的情况,定期落实动态监测跟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出动500余人次,走访排查2000余户,纳入重点群体监测181余人,全镇60岁以上人群完成加强针接种3346人,第二剂加强针接种386人,发放健康防疫爱心包924个。

在全域宣传动员上做“乘法”。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格群、村庄应急广播、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推送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及措施。在群众当中,始终强化构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号召党员在春节期间积极亮出身份做表率,带头落实基层防控各项政策要求,示范带动家人、邻居做好健康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头理性购药,不参与非理性抢药或大量囤积药品,把有限的药品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群众,切实正确引导群众理性认识新冠病毒,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在解决群众难题上做“除法”。“全科网格”的建立,既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成为了服务保障民生的最佳窗口。网格员在开展防疫宣传走访过程中,统筹开展“四必到”“五必访”解民忧活动,对返乡农民工、留守人员、婚姻矛盾多发家庭等重点人群,积极抓实了命案防控、一氧化碳中毒、打架斗殴、赌博、火灾等宣传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到矛盾纠纷13起,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起,协调解决各类家庭问题3个,真正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了烦心事、揪心事,当好了群众安全、健康的“守门人”,为全镇群众平安健康过年构建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