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古木镇多措并举 全力打好秸秆禁烧阻击战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的环保意识,切实做好野外用火隐患管控,近日古木镇深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使得群众禁烧意识持续强化,阶段性秸秆禁烧成果得以巩固。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古木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从执政能力和维护村镇形象的高度认识秸秆禁烧工作,把禁烧工作作为推进绿美乡村建设的阶段性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每周的村镇干部职工大会,周密安排、统一部署秸秆禁烧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古木镇成立以挂村领导为组长,挂村干部职工、村委会负责人为组员的巡查督导行动小组,行动小组层层推进任务目标,切实落实各项有效措施,严防死守,确保辖区内禁烧秸秆现象得到有效的遏制。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禁烧氛围。为使禁烧工作收到实效,营造群众广泛参与,自觉抵制的禁烧氛围,行动小组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采取召开会议、悬挂规范性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禁止露天焚烧政策,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禁烧秸秆是一项革除陋习、利国利民的好事;认识到露天焚烧秸秆,不仅破坏土壤结构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而且极易引发火灾和交通事故;认识到焚烧秸秆是一种违法行为。四是加强培训,引导秸秆高效利用。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的隐患,行动小组大力组织秸秆综合利用教培,检查秸秆资源台账,协助梳理档案建设,巡查各村建立的肥料化、饲料化示范点,引导民众健康高效的利用秸秆资源,适应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需求。

秸秆禁烧形势依然严峻,古木镇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打好秸秆禁烧阻击战,护我古木一方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