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古木镇四措施 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以来,古木镇以打造美丽乡村为主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切入点,坚持全域整治、精细监管、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跑出“加速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是开展古木镇全域“脏乱差”区域整治。全镇9个村委会66个自然村全部均已召开群众会,通过群众会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严格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搞绿化、管禽畜、建制度”的整治要求,融入洁美村庄建设标准,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严格执行“鸡要关、狗要栓、牲畜出门带铲铲”公约。再结合主题党日、“绿美文山先锋行”等活动让全体镇村干部沉下去,公共部分亲自干,私人房前屋内盯着干,所有物件堆放摆放整齐,堆出一道风景,形成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和从严执行的浓厚氛围。同时多措并举,纸厂村委会协调辖区内十余家企业,通过多形式的帮扶,形成村企联动,助力纸厂村委会打造洁美村庄;牛棚村委会则是开展“洁美小法官”活动,通过利用学生假期,组织学生督促本村农户对自家庭园卫生开展整改,做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卫生的积极推动者,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二是推进洁美乡村建设。古木镇26个洁美村庄建设已累计投入6000余人次,栽花15800株,植树2800株,绿化面积4600平方米。

三是全面实施“一角钱”工程。截至9月15日,全镇9个村委会66个自然村根据各村实际,我镇组织动员群众共筹集914133元,完成任务的96.5%,逐步建立完善农村垃圾清运机制,在纸厂、古木村委会的各自然村和洗古塘的部分自然村先实行农村垃圾清运机制,不断引导其它村委会的各自然村最终实行农村垃圾清运机制,让“一角钱”工程作用充分得到发挥,农村的垃圾有“去向”,能达到“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套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的改观提升。

四是扎实开展2022年度“厕所革命”户厕改造。今年度“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市级任务412座,截至目前实际改造437座,完成率达106%,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同时也不断抓紧2019年度未达标户厕整改工作,问题厕所已整改382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