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秉烈乡4个“+”让荒山变金山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点击:    
[字体: ]

秉烈乡始终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4个“+”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带领群众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保护+发展,经济生态互利共赢。立足卡作村生态脆弱实际,从市场需求、群众增收角度出发,以生态修复经济发展为目标,引进了耐旱喜热、经济价值高的油橄榄苗木,2020年来,累计发展种植1000亩油橄榄,并开发出油橄榄手工皂、精油、食用油等产品。接下来,秉烈乡将继续利用辖区内12.1万亩荒山荒坡优势,壮大油橄榄产业,切实让荒地“活起来”,群众“动起来”,经济“提起来”,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实现产业结构和生态系统的有效对接。

公司+农户,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充分发挥公司技术领先、设备先进优势,对栽种油橄榄的2户群众从幼苗的栽种、施肥、管护到成苗的修剪、移植、嫁接进行全程指导,通过保姆式服务,全面提升群众劳动技能水平;实现产业就业双向驱动,全面释放产业带动就业的民生效能,橄榄基地建成后年固定用工40人,季节性用工100余人,按照100元/天/人计算,在基地务工农户户均增收预计均达3000余元。

公司+集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村党组织为引领,积极推动企业与村小组、农户之间土地流转,村集体以土地、基础设施等入股公司,第一年至第二年按照利润的3%分红,第三年按照利润的5%分红模式,分红模式给村集体与公司利益联结挂上“保险锁”,即让企业安心留下来,又让集体经济提起来,全面激发公司与村集体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热情。

政府+公司,夯实产业基础设施。按照地域主导产业定位,以做大做强油橄榄产业、延伸产业链和关联配套为方向,积极谋划油橄榄基地项目建设,推动全产业链开发,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产业集群。2022年度向上争取到480万元资金用于油橄榄2000㎡厂房、500㎡大棚、3000㎡展厅等建设,以完善基础设施写好筑巢引凤文章,实现“引进一个产业,带动一片群众,影响一个村庄,造福一方百姓”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