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小街镇聚焦重点 按下环境整治“加速键”

信息来源:小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作者:冯涛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小街镇举全镇之力重点拆除遮阳网、整改庭院卫生、清理“五堆十乱”,为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下“加速键”。

拆除遮阳网。全镇干部利用七天时间排查、拆除遮阳网,镇创卫办及时督查,发现留存的遮阳网点位在镇环境卫生曝光台通报,要求村小组在一天内进行拆除,做到发现一处立行立改一处。现全镇共拆除破旧围挡、乱搭乱拉的遮阳网500余处,各村主路域遮阳网已全部拆除。

(图为小街镇大叶树柯村鱼塘拆除遮阳网前、后对比)

整改庭院卫生。建立庭院环境卫生整治检查考评制度,结合每月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活动通报庭院卫生“红黑榜”,同时,组织红榜农户在群众会上进行经验交流,组织镇村干部职工指导带领黑榜农户“收家理家”,利用一系列评比制度营造出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户户争当“绿美”模范家庭。目前,全镇开展评比活动24次,评选出红榜户30户、黑帮户20户,向上级上报“绿美庭院”示范户30户。

(图为小街镇开展“小手拉大手”卫生评比活动、镇级庭院卫生红黑榜)

清理五堆十乱。利用镇环境卫生曝光台对卫生死角及乱堆乱放点位进行日通报,要求各村在通报一天后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乱堆乱放280处。同时,各挂村领导深入到点位,带领镇村干部及群众对濒临倒塌的临时畜禽棚舍、长期不用的菜地空地进行修缮清理,将部分五堆十乱点位纳为“洁美村庄”建设的亮化美化点位,经过治理打造,已经由“丑”变“美”的点位有200余处,各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

(图为小街镇三岔河村整治五堆十乱前、后对比)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小街镇将巩固现有成果,常抓不懈,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让农村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变为“四季美”,从“一处美”变为“处处美”,不断刷新乡村颜值与气质,以良好生态环境绘就全面建成绿美乡村的生动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