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柳井乡“万企兴万村” 结对 帮扶建绿美乡村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作者:陆露 马楠     点击:    
[字体: ]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州市的有关要求,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共建绿美文山”为主题,2022年9月15日下午15点,柳井彝族乡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帮扶绿美文山建设工作座谈会,邀请各帮扶挂联单位、各帮扶企业为柳井的绿美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万企兴万村”行动将是社会帮扶资源与乡村振兴有效连接的平台,是助推乡村振兴、助推我乡绿美乡村建设的标志性品牌。

在会上各村党总支书记介绍了本村绿美村庄建设的工作情况,让各帮扶挂联单位、各企业了解掌握了我乡绿美乡村工作情况。柳井彝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何泽飞同志就全乡绿美乡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从四个方面概况了柳井乡绿美乡村的做法与成效:第一方面遵循一条主线,以提升人居环境,实现绿美柳井为出发点;第二方面坚持“双+”联合,以党建引领+干群团结,村规民约+“红黑榜”制度为切入点;第三方面运用三步工作法,以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项目工作法为着力点;第四方面采取四个“点”结合,以群众投工投劳一点、群众筹资一点、集体资金投入一点、政府补助一点为突破点。分析总结了柳井乡开展绿美乡村工作时所遇到的问题及困难,最后对柳井乡绿美建设工作进行更进一步的工作安排,表明柳井乡绿美建设的坚定决心。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柏应明同志在会议的最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万企兴万村”行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从“帮”到“兴”的战略考量上来;二是找准工作重点,确保工作实效。做到由“帮”到“兴”、由“点”到“面”、由政府主导到市场决定的转变,确保“万企兴万村”行动有力有序推进;三是要强化服务保障,做好宣传引导。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积极为企业和商会提供服务和保障,扎实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实效。

柳井彝族乡将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平台,采取政府引导与企业自愿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公益帮扶与共同参与相结合等方式,引导企业与自然村构建“一企一村”结对帮扶模式,参与到全市乡村振兴和绿美建设中,并争取成为“绿美文山”工作的模范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