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多彩课堂促“双减” 课后服务践“五育”——文山市第五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纪实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点击:    
[字体: ]

为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文山市第五小学精心构建“基础托管+特色课程”的课后服务模式,通过校内多样化的课程资源与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让学习回归校园,让教育回归本心!

基础托管的“课业辅导”,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采取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学生在校扎实完成各学科作业提供充足的保障,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

学校结合实际开展40门特色课程,其中包含文化、体育、益智、艺术四大类。书法、阅读等文化类特色课程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养成正确的书写习惯,从小练就一手好字,读一本好书,受益终身。

学校本着培养学生体育精神、体育意志与体育技能,提高体育文化素养,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目的,开设了篮球、乒乓球、体操、跳绳、打陀螺等特色课程。

益智类特色课程的开展,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思”“思中悟”,发展思维,启迪智慧。学校开设了百变魔方、中国象棋、少儿编程等特色课程,让学生在“玩”的过程中感受益智学习的丰富内涵,在“做”的过程中促进思维能力提升。

艺术类开设了古筝、民族舞蹈、美术活动、手工等特色课程。这些特色课程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渠道,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兴趣空间和无限发展可能。

学校将继续本着服务育人的理念,不断优化、创新服务内容,紧扣课后服务评价体系,真抓服务过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体教师将合力托举,用心、用情、用爱成就有温度的教育,让服务更贴心,让家长更满意,让学生更幸福,让“双减”政策“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