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蒋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文山辨识度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5日     点击:    
[字体: ]

4月3日,按照"三个工作法"和"三个马上"的要求,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率队深入坝心乡、马塘镇等地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乡村振兴工作,促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在一线推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美丽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文山辨识度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我们这代人要肩负起使命,把水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用心守护一江碧水!"小河尾水库作为文山市重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对其的保护尤为重要。在小河尾水库大山脚取水口,蒋俊现场听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解反馈问题整改进展及周边生态修复等情况。

蒋俊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政治督察、问题督察、责任督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定出目标明确时限,加快问题整改进度,下大力气抓好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等工作,不折不扣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对标九大高原湖泊治理模式,加强部门、区域协调联动,用活水库资源,打造生态景观,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形成保护和治理的强大合力,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争当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马塘镇白沙村是2022年文山市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美丽村庄示范点之一。来到白沙村,蒋俊沿着入村道路一路走、一路看,听取美丽村庄建设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建设规划、发展思路、建设进度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解决意见,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蒋俊要求,美丽村庄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对残垣断壁、私搭乱建、污水乱排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提升村庄颜值;要注重挖掘农村特色文化符号,凸显地域文化,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文化产业相衔接;要进一步明确村庄建设与德厚水库保护区划定范围,合理设置明显的地理界标或警示标志,全力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先进典型作用,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宣传好家教,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推动乡风民风向上向善。

当天,蒋俊还深入坝心乡政府、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文山新优种植农业有限公司等地,围绕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调研,为全市深入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把脉开方"。

蒋俊在调研中强调,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党建统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五大原则,敢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文山特色的市域治理现代化道路。要大抓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认真梳理细分领域,精准确定发展方向,开展招商引资、配置资源要素、布局创新平台,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尽快形成具有强大支撑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要严格按照"三个工作法"和"三个马上"要求,在政策、机制和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用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和省、州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世嫣、何跃坚、蒋跃超、普光福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