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委常委会强调:从严从快、真改实改,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点击:    
[字体: ]

3月22日晚,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主持召开四届市委常委会第36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东航客机坠毁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委书记王宁到文山州调研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巡视巡察、生态环境保护、基层党建、“七城创建”战役、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东航客机坠毁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盯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门,把风险排查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工作做在前,以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强化医疗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和工作条件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全面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战双胜”。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梳理、吃准吃透全国两会提出的重大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抓住用好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债券、减税降费等政策机遇,再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以干部作风大整治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文山之干 州府作为”中当先锋、挑重担,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宁到文山州调研指示精神,强调要结合文山市实际,深入分析研究,梳理出任务清单、贯彻清单,通过精雕细琢把各项工作做成精品,奏响“文山之干 州府作为”最强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壮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一批三七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推动三七产业朝着千亿级产业目标不断迈进;加快实施绿色铝产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减碳行动,再引进一批铝产业精深加工下游企业和技术,全力打造绿色铝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坚持以项目化、清单化落实“十百千万”工程,抓好2家高星级酒店、10家精品酒店和特色民宿建设,推进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强州府”行动,加快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推动文山城市面貌和品位大提升;抓好农村工作“六件套”,全面推进美丽集镇、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攻坚会战“百千万”示范工程,再打造出一批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有关通报及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十届州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听取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整改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等各级巡视巡察整改;要牢固树立国家粮食安全观,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忠诚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严从快、真改实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推动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左右衔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推进粮食生产管理工作不断规范,为全市粮食生产安全提供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州委主要领导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批示精神、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第7次全体会议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把“生态育市”战略融入到全市发展各项工作,精准对标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深刻汲取二河沟一级电站教训,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责任追究全过程监管体系,确保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要持续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全面实施盘龙河综合治理,加快解决盘龙河污水直排问题,加强暮底河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大力推进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全面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争当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会议还晾晒了2022年1—2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市发改局、市工信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作检讨发言。研究部署了全市基层党建、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七城创建”战役等有关事项。

乐加文及在家的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柏应明、普光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及市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