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创造性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山市乡村振兴新篇章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点击:    
[字体: ]

3月26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及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安排部署,创造性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分析当前“三农”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三农”重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山市乡村振兴新篇章。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主持。廖志鹏、柏应明、普光灿等出席。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州委对当前“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做了许多工作,农村工作“六件套”得到省州肯定,新平街道庄子田村仙人掌产业、马塘镇塘子寨村巴西菇产业被央媒专题报道,切实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有力,农民增收步伐加快,乡村面貌全面改善,农业经济提质增效,农业经营主体较快增长,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会议强调,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聚焦“三个一”“三件实事”、农村工作“六件套”等重点持续发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让典型树起来,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探索构建“自商、自筹、自建、自管、自富、自治”六自模式,实现村组自建委员会全覆盖,让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凝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合力。要让农民富起来,学习借鉴永仁县“幸福里”社区及零工市场经验,认真落实好“三个一律”,突出抓好就近就地就业、联农带农富农、致富带头人培养,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让农业强起来,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围绕州委“1+4+N”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像抓工业招商一样重视农业招商,深入实施农业经营主体倍增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在精深加工和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壮大体量、提升质量,全面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要让农村美起来,突出抓好农村工作“六件套”、绿美乡村建设、美丽集镇建设、乡村治理水平等,集中力量抓集镇管理、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裸房”风貌改造等,持续开展整治“五堆十乱”、拆两违(围)、“清网”行动,抓好“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全方位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2024年“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当好“施工队长”“施工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监督检查考核,把主题教育取得的实效转化为推动“三农”工作的成效,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