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乡风文明暖民心 移风易俗树新风

信息来源:文山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文山市按照中央、省、州文明办工作部署,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重点,特别是在整治厚葬薄养、推行生态安葬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强化村规民约等制度建设,加强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倡树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吹入乡村。

立规章,村规民约破解治理难题

由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指导村(社区)从“管用”的角度出发,通过召开村党支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充分酝酿讨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定期由执行委员会对全村各户的执行情况进行评比,抓实村规民约执行力,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奖惩分明,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法则”,全市17个乡镇(街道)1287个自然村实现了村规民约制定和上墙全覆盖。

强管理,生态安葬走出新名堂

文山市治丧大操大办、遗体入土为安、瞧日子看风水等传统葬礼文化习俗已形成千年。近年来,通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等系列工作,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自治组织,积极开展文明乡风传播、移风易俗引导和协调矛盾纠纷等工作,乡风民风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在整治丧事大操大办、推行厚养薄葬和生态安葬方面,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教育,逐步从群众的“思想之根”上解决问题,不断走出了新路子新名堂。文山市自2021年以来,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持续推广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多种节地绿色生态葬法,目前全市共有生态安葬330余起。

重教化,“乡风课堂”聚力传新风

为了让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文山市充分抓住“变思想、转观念”这个问题核心,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大力开展“乡风课堂”,通过“火塘边上讲故事、院坝里面宣政策”等聚人气、接地气的方式,为群众上好政策法律课、村情变化课、移风易俗课,宣传厚养薄葬、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破除封建迷信的新风气,讲清殡葬补助的政策、生态安葬的好处。同时,以群众点单、平台派单的形式,为群众派发“文化大礼包”,组织文化、科技、宣讲等志愿服务队伍将党的政策、科学技术、先进文化、移风易俗等内容编排成小品、快板、舞蹈等节目,培植广大群众的移风易俗文明风尚,激发精神动力,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约束、厚养薄葬、文明规范等意识,带动群众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遵纪守法明白人、积极向上进取人,有效遏制农村地区存在的高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习俗,推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