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90110003
标    题 农民不容易
发件IP 183.224.157.*
写信时间 2019年01月10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好!我是文山市德厚镇乐西双贵村小组的村民。 连续几天的下雨,水位上涨,于2019年一月九号水淹没了农民的蔬菜80余亩,导致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坝头村私自组织村民在河道内拦坝养鱼。在洪水到来之前没有一位镇政府官员组织去开匣泄洪。洪水到时也没有及时的到现场勘察情况,快到中午的时候挂钩乐西村的副镇长才去看了现场,他居然说“洪水大和开不开匣没有关系”也没有问和农民有没有受损的问题。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民同志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转德厚镇政府调查办理,接函后,镇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现将调查情况复函如下:

201917日至9日,德厚镇范围内持续性降雨超过40小时,由于长时间降雨导致德厚河流域水位急剧上涨,乐西坝子属于山间盆地,排水不畅。此次降水造成了我镇乐西村委会双贵村小组13户农户80余亩蔬菜被淹,坝头村小组130余亩蔬菜、冬早玉米被淹,文山福之口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0余亩受灾,此次降雨给农户和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灾情发生后,德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由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牟洪卫同志带领水务站、农技站、挂村人员和村委会干部到受灾现场组织群众和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双贵村小组群众所反映的因坝头坝未及时开闸泄洪导致双贵村小组13户群众蔬菜被淹一事,原因有三点:一是由于持续性降雨超过40小时,导致德厚河流域水位急剧上涨;二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排水不畅,导致德厚河水倒灌;三是冬季属于非汛期,因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坝头机械闸处于关闭状态,而持续性降雨造成堤坝被淹没。

经现场勘察后,考虑到人员人身安全暂时不组织人员下水提升机械闸,待水位下降后再由蔬菜基地负责人组织人员开闸泄洪。坝头坝于2019110日下午开闸泄洪,河水水位已明显回落。

特此函复。

 

                 

                                             文山市德厚镇人民政府

                                                    2019128

处理时间 2019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