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2日     作者:人大报道组     点击:    
[字体: ]

1月22日,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会务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蒋俊、柏应明、乐加文、普光灿、牟恩健、黄利、张泽、王春、王艺霖、刘虹江、祁正毅、农璐璐、余兰敦、张素红、梁波、鲁加龙、曾付卫、简庚、蔡世洪、鲜思菊。

会议应到会代表256人,实到248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利主持。

受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柏应明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情系人民守初心,围绕发展担使命,扎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

二是主动作为敢担当,依法监督迈出新步伐。

三是牢记初心践使命,代表工作彰显新活力。

四是守正创新强基础,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与探索指出,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三是必须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四是必须坚持紧扣中心任务,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五是必须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文山市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州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发展大局、聚焦改革创新、聚焦民生改善、聚焦公平正义,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践行“文山之干”的时代强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美丽、幸福、活力新文山作出新的贡献。

今后五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二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注重强化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四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报告号召:各位代表,当前,我们正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新起点,承载新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为推动文山市“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周开洪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忠玲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