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织密筑牢狂犬病第一道防线为健康文山建设夯实基础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0日     点击:    
[字体: ]

人兽共患病是危害动物和人类生命和健康安全的传染病,狂犬病是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病死率最高的人兽共患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重要指示精神,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加强狂犬病防治工作,强化源头防治,突出重点,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方针,2022年聚焦狂犬病重点病种,织密筑牢防治畜间人兽共患病的第一道防线,从前端阻断传播路径,切实降低流行率,有效防范传播风险。

一是严格实施犬只免疫。指导犬只饲养人员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定期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确保构筑有效免疫屏障。2022年全市共组织开展狂犬病疫苗免疫犬18831只,其中乡镇农村免疫犬14373只,城区宠物诊疗点免疫犬 4458只。举办狂犬病防治知识培训41期1645人,开展科技宣传及展板展示3次、现场咨询4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000份。邀请记者就规范犬只免疫工作进行宣传,在非常文山进行宣传报道2次。

二是开展监测流调。对出现异常攻击行为或发生不明原因死亡的疑似患病动物开展病原监测,发现确诊病例及时开展疫情溯源和流行病学调查。对来源、防疫背景不清楚,流窜到村寨与家犬撕咬打架,对路人有危险行为的无主流浪犬只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2022年乡镇组织村民扑杀流浪犬34只,有效堵住疫病传播的关键环节。

三是做好疫情处置准备。储备消毒药品、扑杀和消毒设备、狂犬疫苗,为疫情处置提供物资保障。对兽医技术人员开展动物疫情应急演练,保证突发疫情有序、规范进行处置。

四是建立狂犬病多部门防控机制。由文山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相关通知,明确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承担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确保社会各界的联动与合作。

按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狠抓免疫,免灭结合,以灭促免,部门共管,群防群控,综合治理”的方针,采取有效的综合防控措施,全方位做好狂犬病防控工作,文山市的狂犬病防制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全市无犬只感染狂犬病事件发生,无人员感染狂犬病事件发生。